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主旨观点之敏感句-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1-0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考试中,会看到一种常见的题型,问:这段文字意在说明?这段文字重点强调的是?这类题型是需要我们找到材料的主旨。很多同学都会觉得找重点特别难,没有方向性。这确实是学习的一个难点,但是多做一些题,我们会发现,很多题是有阅读的敏感点的,即可提示文段重点的一些地方。大家学会总结这类敏感点,在后面做题的过程中,加以运用,帮助自己更有针对性的找到文段的重点。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给大家介绍一个常见的敏感点——条件句与假设句。材料中的这类句子经常被用来表达主旨观点。


  【示例】


  1.很多代餐产品为了追求片面的、快速的效果,往往会在里边偷偷地添加一些药物成分。如果长期、单一地进食这种代餐减肥食品,就有可能会发生严重的肝肾损伤。


  分析:第一句话说明代餐里面的成分,第二句通过假设句表明长期、单一地吃代餐食品是不好的。


  2.如果单纯地喝无糖饮料,而对其他碳水化合物不加以节制,长期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糖尿病等相关慢性疾病的风险依然很高。


  分析:用假设句说明单纯喝无糖饮料不加节制的话,糖尿病等慢性病得风险很高。


  【常见句子】


  只有……才……


  只要……就……


  如果...那么...


  倘若...那么...


  倘使.......


  【实战】


  1.“国家宝藏”激起的爱国与自豪之情毋庸置疑,然而放眼当下,仍有些错误思潮不时沉渣泛起。有人戏唱国歌侮辱国旗,有人调侃烈士诋毁英雄,甚至还有入曲解历史、否定来路...诸如此类的奇谈怪论、杂音噪音,反映出一些人对历史缺乏敬展之心。戏谑解构或许只是一个针眼大的窟窿,却可能透过斗大的风。如若任由其弥散发展,慢慢被吹倒吹散的就可能是党史军史国史,甚至是国家民族的主流意识和共同价值。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A.应积极守护“国家宝藏”和共国的精神血脉


  B.沉渣泛起的错误思想对国家和民族的危害极大


  C.当前的很多人对历史和民族英雄缺乏敬畏之心


  D.“国家宝藏”在社会上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影响


  【答案】A。中公分析:材料由“国家宝藏”激起的爱国之情引出现在存在的一些错误思想。随之,对这种错误思想进行分析。最后在此基础上,用假设句进行了总结,表明任由错误思想发展是有极大的危害的。即表明部门任由错误思想发展,要能够控制,保护民族的主流意识和共同价值。故本题选择A选项。


  2.“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楼塌了”,网红店的起起落落,在互联网时代,既令人感慨,也令人警醒。只有“爆红”没有“长红”,这些“网红”店失败的原因固然复杂,但其重要原因一定是服务质量及其所塑造的形象与现实的严重脱钩。可以说,没有经过时间检验的“网红”,都不是真“网红”。只有消除了短期谋利炒作的心理,踏踏实实做品牌,以质量和服务取胜,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才能赢得长远,否则注定就是昙花一现。


  根据上述文段,作者想表明:


  A.网红店盛名之下兼顾服务与质量难


  B.网红店“长红”需要靠服务与质量


  C.短期谋利炒作心态做不出驰名品牌


  D.时间是检验网红店“长红”的标准


  【答案】B。分析:文段先指出现在网红店发展不能长久的现状,紧接着对原因进行分析,最后通过“只有...才...”条件句强调要踏实做品牌,质量、服务取胜。因此,本题选择B。


  综上,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可以对一些条件句和假设句进行重点关注,慢慢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