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细节理解题之偷换逻辑_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7-10-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细节理解题是省考言语部分的必考题型之一,也是考生们觉得浪费时间又不容易得分的一个模块。其中偷换逻辑是细节理解题中典型且不太容易被考生们察觉的一种偷换形式。偷换逻辑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因果倒置


  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的偷换(必要条件:只有A,才B;充分条件:只要A,就B);


  并列关系偷换为必要条件或因果关系(A,B并列,偷换成“只有A,才B”或者“因为A,所以B”)。


  【例1】生长在水中或水边的动植物的遗体是最易被保存下来的,因为保存动植物遗体的必要条件是快速掩埋,而在淤泥不断淤积的海洋、河流乃至湖泊中,动植物的遗体以及其它东西能够被快速掩埋。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动植物遗体很容易在淤泥不断淤积的海洋、河流乃至湖泊中保存下来


  B.只有生长在水中或水边的动植物的遗体才能被保存下来


  C.淤泥不断淤积的海洋、河流乃至湖泊是保存动植物遗体的最佳环境


  D.只要被快速掩埋,动植物遗体就能被保存


  【答案】A


  【解析】文段中开头说到“生长在水中或水边的动植物的遗体是最易被保存下来的,因为保存动植物遗体的必要条件是快速掩埋”,这句话里出现了一个必要条件,我们可以把它说成“只有快速掩埋,动植物的遗体才能被保存下来”,将其分别于B、D比较,可以发现B项将条件又“快速掩埋”偷换成了“生长在水中或水边”,D项将必要条件“只有……才……”偷换成了“只要……就……”,因此B、D都为偷换逻辑的选项;C项中的“最佳环境”在文段中并没有提及,属于无中生有,因此也排除。


  【例2】民意“被满意”,民众“不满意”,甚至“很生气”。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是要随时随地与民众进行多种途径的沟通、交流。民意内涵民智,民意关乎民生。我们不仅要从民意中看到民众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且要充分发挥民智的作用。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政府亲民为民的重要标志。


  阅读上面文字,选出最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让民众“不满意”、“很生气”的政府就不是服务型政府


  B.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参与权是表达权的前提


  C.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D.民意力量的发挥取决于民意征集的广度和尊重民意的程度


  【答案】D


  【解析】文段中说到“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这几个权利是并列的关系,但是B项说“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参与权是表达权的前提”,是将并列关系偷换成了必要条件,属偷换逻辑;C项的“决定性因素”与文段中的“重要保证”属于偷换概念;A项为无中生有。因此选D。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