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片段阅读如何“巧”读文段_2017年浙江公务员行测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3-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备战在公务员考试路上的考生有一个共鸣:片段阅读太耗时了。的确,每次公考都在增加片段阅读的字数,对阅读能力是进一步的考查。在片段阅读中,主旨观点题是很多同学都头疼的一种题型。同学们在做这类题时,对于总分总文段是最难以把握的。掌握解题的技巧将为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节约时间、提高准确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在此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技巧的分析。

  一、把握行文脉络

  通常总分文段的行文脉络是:提出观点,举例论证或者反面论证或者分析原因,再重申观点。

  例题:在敬佩日本“工匠精神”的同时,我也发现,日本不是一个创造性的民族,他虽然可以精益求精,但几乎没有任何创新。我记得当时和日本同事交流时,问了他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日本发展这么快,科技也很发达,到底有什么东西是日本人发明的?当时他楞了一下,笑着说,暂时想不出来,回去查一下明天再告诉我。而到了第二天,他还是没有想出来。于是我就问了另一个日本同事,他也不知道。然后到了第三天,这位同事告诉我说,随身听是日本人发明的,我随即告诉他也不是日本人发明的。他虽然有些不爽,但后来还是承认了。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感觉到,虽然日本在“工匠精神”方面的确做到了极致,但是创新不足。

  解析:该文段第一句话,提出一个观点,“敬佩日本工匠精神,但没有创新。”接着举例子“和日本同事交流”,举例子同样是为了说明观点。例子一直到了第六句话。最后一句又说到了观点“创新不足”。这就是总分总结构的题型。

  二、略读例子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观察到,看上去很长的一段话,其实主旨句就只有两个句子。而出题人花了大量的篇幅在讲述例子。然而这个例子对于观点起到的的是支持和论证的作用。所要表达的思想和主旨观点是一致的。所以,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能够概括出主旨句,大可不必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例子。

  三、整合观点

  我们把提炼的观点放在一起。敬佩日本工匠精神,但没有创新;例子;做到了极致,但创新不足。从我们概括注的这一个观点的第一句我们可以分析为,作者侧重的是“没有创新”,因为当中出现了一个转折词“但”。第三个句子中也出现转折词“但是”,侧重的是创新不够。把提炼后的观点放到一起,可以归纳为:日本的工匠精神缺乏创新。根据选项进行匹配即可。

  很多同学做题时担心漏掉题干的任何信息,花大量的时间在题干的阅读上,然而收到的效果却不理想。在练的过程中要总结一定的方法才能更好的适应公考,驾驭公考。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