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词语辨析的理性义角度
http://www.zjgwy.org       2016-10-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各类公考中,逻辑填空都是题量比较大的一种题型,很多考生在作答时排除掉两个错误选项之后,很难在剩下的两个选项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其实这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对词语的辨析不到位,所以,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在这里提供几个词语辨析的理性义角度供考生参考。


  一、含义侧重


  含义:词语的基本义项一致,但在所指对象的性质特点上有所侧重。


  例:【阻力 障碍】


  任何城市的演变都是城市的历史与新元素的相辅相成,城市的历史和历史建筑应当是我们的资源、城市的特色,而不应被看作城市建设的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应排除其他一切 ,比如错误的政绩观、环境污染等,保障城市的和谐发展。


  【答案】障碍;阻力。


  【解析】阻力和障碍都有阻碍事物前进的意思,但是阻力侧重于“力”,阻碍事物前进或发展的外力,是一种力量,侧重于一些抽象的东西。而障碍,侧重于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所以,题干第一空前面说到的是城市的历史和历史建筑,是一些具体的东西,第一空用障碍,第二空后提到政绩观、环境污染,是一些抽象的东西,用阻力。


  二、语意轻重


  含义:有的近义词表示的概念虽相同,但在表现的程度上有着语意轻重的不同。但是在空上要填轻词还是填重词仍然是根据语境来进行判断的。


  例:【消失 迟疑】


  在扶起跌倒老人或许惹上官司、爱心捐赠恐被挪作他用的疑虑中,善念在负面的想象中 。


  【答案】迟疑


  【解析】消失和迟疑相比,消失的程度要更重一点,结合语境,语境中提到,善念在负面的想象中怎么样了,如果填消失,说善念消失了,程度过重,因此,在这个空上应该填疑虑,在爱心捐赠恐被挪作他用的疑虑中,善念在负面的想象中迟疑,程度恰当。


  三、范围大小


  含义:有的近义词,虽然指的是同一事物,但是其中的适用范围有的大些,有的小些。


  (1)词义范围大小:词语在本身含义上就有大小之分


  例:【循环往复 迂回曲折 艰难险阻 跌宕起伏】


  在过去六十年中,现代中国的建设走过一条 的道路,经历过无数艰辛、动荡、摇摆与反复,既有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困惑,也有柳暗花明之转机。


  【答案】迂回曲折


  【解析】横线处填入的词需要涵盖后面所提到的“艰辛、动荡、摇摆与反复”四层意思,而所给词语中,循环往复仅仅涵盖反复、艰难险阻仅仅涵盖艰辛、跌宕起伏仅仅涵盖动荡,只有迂回曲折可以同时涵盖艰辛、动荡、摇摆、反复四层意思,所以此空填一个词义范围较大的词,选迂回曲折。


  (2)适用范围大小


  例:【潜移默化 悄无声息】


  回到故乡时,发现故乡的传统生活方式正在消亡。村里的人们曾经拥有一个封闭而完整的精神世界,但是外面的世界改变了这一切。这个村正在 而又急遽地转型,只是生活在其中的人浑然不觉。


  【答案】悄无声息。


  【解析】“潜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性格、习惯等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和感染,而默默地发生变化。悄无声息:没有声音或声音很低,不被人所察觉。比喻没有名声,不被人知道,或毫无声音。“潜移默化”的适用范围较窄,题干提到的主体是“这个村”,潜移默化与语境不符,所以此空用悄无声息。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