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36)
http://www.zjgwy.org       2010-09-2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失去的应该争取,得到的要        珍惜,失去和获得只是暂时,只有拼搏进取才是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备加    永恒            B.陪加    永久
  C.陪加    永恒            D.备加    永久
  

    2、媒体不是审计署,不可能动用那么多注册审计师、会计师,利用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去        每一个        ,审查每一张报表。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核对 数字               B.审核 数据
  C.核对 数据               D.审核 数字
  

    3、目前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发行债券合同   案中,四平市财政局为四平市油脂化工厂    担保,被判承担一千多万元的连带赔偿责任。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矛盾 违法               B.纠纷 违规
  C.纠纷 违法               D.矛盾 违规
  

    4、阅读,才足以体会文章的音韵之美,文字之        ,情感之切,意蕴之        ,风格之        ,手法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精 深 新 巧             B.深 精 新 巧
  C.深 精 巧 新             D.精 深 巧 新
  

    5、不受        的行政        及易产生腐败。政府        不仅有党的监督和司法监督,还有社会监督。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制约 权利 行为          B.制约 权力 行政
  C.约束 权利 行政          D.约束 权力 行为

 

 

 

 

 

 

 

 

 

 

 

 

 

 

 

 

 

 

 

 

 

 

 

 

 

 

 

 

 

 

 

 

 

 

 

 


    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倍加”与“备加”中的“倍”与“备”主要区别在所表示的程度不同。“倍”指加倍,有更加、格外的意思,而“备”是表示完全,有极而言之的意思,“倍加珍惜”是常用词语,故排除A、D;第二个空中填入“永恒”要比“永久”合适一些。故正确答案为C。

 

    2.C【解析】“审核”表示审查核定,“核对”表示检查或核实以确认,通过阅读题干,不难发现“核对”更适合上下文,排除B、D;而“核对”通常与“数据”搭配,而不是“数字”。故正确答案为C。

?

    3.C【解析】通过阅读题干,可知“合同纠纷案”更符合语境,排除A、D;而通过对四平市财政局的处罚来看,其应该属于“违法”担保。故正确答案为C。?

 

    4.A【解析】在做此题时,可以使用排除法。在形容文字时,通常使用的是“精妙”,故排除B、C;而形容风格,一般使用的是“新”,排除选项B。故正确答案为A。?

 

    5.B【解析】“约束”指限制使不越出范围,多与纪律、协议、道德、良心等搭配。而“制约”意思是甲事物本身的存在和变化以乙事物本身的存在和变化为条件,则甲事物为乙事物所制约,如互相制约。可见第一个空应选“制约”,排除C、D;极易产生腐败的是“权力”而不是“权利”,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