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数量关系易混解题方法详解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1-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浙江省考行测题目中,理科部分是很多考生所担忧的,有的题型看起来很复杂、或者很容易错,但其实只要弄清楚一个关键点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带领大家来简单的看看行测理科考试中运用的解题方法的三大易混点。


  一、十字交叉法:结果之比为分母之比


  在行测考试中有一种方法,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可谓难度颇高,就是十字交叉法。其实,当我们熟悉该计算模型之后,就会发觉它的绝大多数考题还是比较简单的,对我们而言它真正难的地方在于你模型计算的结果是否是题目需要的最终答案,这就是我们强调的其结果之比为分母之比。例如,浓度=溶质/溶液,所以浓度问题的十字交叉法计算所得结果是溶液之比;利润率=利润/成本,结果就是成本之比;平均分=总分/人数,结果就是人数之比。尤其要注意的是,利润问题中很多时候涉及到商品数量,这个时候商品单一成本是一样的,所以各部分成本之比也等于商品数量之比。


  二、鸡兔同笼和十字交叉法的区别


  除了十字交叉法,鸡兔同笼也是一个比较有趣的模型。通过认真研究不难发现鸡兔同笼和十字交叉法都是由方程推导简化得来的计算模型,所以往往有很多相似的部分,都是由两者混合得到的一个总体,因此会出现大家很难区分的情况。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区分:当已知条件数据为简单的直接实际值(带单位)时,将其视为鸡兔同笼问题;而当已知条件数据为比值(M=A/B)或者该变量的计算来自于两个量的除法(例如利润率、浓度、折扣等)时,采用十字交叉法。


  三、循环问题之青蛙跳井:含负工状态


  在考试中循环计算和工程问题都比较常见,两者结合起来的交替完工也属于一个常见考点,而在这其中有一个难度较大的题型,即为含负工的交替合作,最典型的例题就是青蛙跳井问题。例如:一个10米高的枯井底有一只青蛙,现在青蛙要跳出枯井,已知青蛙每一次跳上升5米,再向下滑3米,则几次以后能够跳出枯井?这个题目中青蛙就有两种状态,做正工5和做负工3。我们来看看这道题目的解法:按照一般循环周期性问题的思路,应该计算每个循环的量,上升5米,下降3米,相当于上升了2米,所以每一次的完整动作上升2米,10/2=5,应该跳5次。但是,当青蛙在跳最后一次前,只要距离井口在5米以内都可以跳出去,而不会再落回3米,所以最后一次不一定就只算2米。因此这类问题可以倒回来考虑,假设青蛙最后一次从井里往外跳了5米,然后前n-1次是升5米降3米,所以可以得到:5+(5-3)*(n-1)=10,计算n=3.5,取整4。或者采用不等式:10-(5-3)*(n-1)<5即可。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含负工的交替问题。


  其实在考试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难度较大的题,就跟刚刚分析的三种题型类似,看似错误率很高,这个时候观察其本质,突破易混的难点,强加练习,就会觉得其实攻克难关也能够轻而易举,最终致胜公考。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