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数量关系的思想和题型
http://www.zjgwy.org       2016-10-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历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数量关系一直是广大考生认为最难的一部分内容,在实际考试中,大家的普遍选择的是直接放弃,但是在这里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想说的是数量关系其实并不难,大家只要好好学习,掌握解数量关系题的技巧,那么一切就变得“so easy”!


  数量关系简单来说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是思想,二是题型。


  所谓思想部分,主要掌握的有整除思想、比例思想、特值思想、极限思想及盈亏思想。


  所谓题型部分,主要掌握的有余数问题、利润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概率问题、几何问题、容斥问题、统筹问题等;


  比如,就整除思想来说,对于掌握这部分的内容,重点需要掌握整除的判定方法,比如说要判定一个数能否被3或9整除,就可以用弃3,弃9法快速解题。对于7,11,13的判定,我们采用“分割作差法”就可解题。


  又比如,对于特值思想,特值思想又可以叫做特值法,对于一种方法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去掌握这个方法怎么用以及什么时候用,当题干中出现无单位或者一种单位时候,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用特值法,那具体到怎么设特值,主要有4种设法,分别是设任意数值,设条件公倍数,设单位1、10、100,设极限值。


  再比如,对于行程问题,对于解决这一类的问题来说,首先我们要掌握的就是行程的基本公式:路程=速度*时间,在此基础上结合画图及一些特定的结论能够快速解题。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