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行测道理启示题如何解
http://www.zjgwy.org       2016-08-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道理启示类题是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中经常出现的一类特殊主观类题目,一般通过假托的故事或自然事物的拟人手法来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的文学作品。以寓言、哲理故事、哲理散文和记叙文为主。一般短小精悍,具有鲜明的哲理性和讽刺性,并且能揭发出深奥的道理,引人深思。道理启示类题目大多从简单的故事中体现出人们对生活的看法、对某种社会现象做某种批评、提供某种生活的教训或进行某种善意的箴诫。


  对于这种题目,考生要所选择的正确答案一定是源自原文,但又高于原文;并且对以后的工作、生活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来盘点一下近年来出现过的道理启示题。


  【例题1】一个知名企业向社会招聘高级管理人才,面试中有一道试题:请写出你原来所在单位的最大秘密和对我公司有何价值?应聘者对此各抒己见,但最后被聘用的却是一位对此题交白卷者。有人问及原因。老总回答道:这样的人值得信任。


  这件事说明了( )。


  A.聪明的不做胜过了愚蠢的做


  B.有创新精神才能出奇制胜


  C.表现与众不同才能崭露头角


  D.人格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解析】答案选D。原文没有体现聪明和愚蠢的问题,A项偏离题意。该企业老总之所以聘用交白卷者并不是因为他“与众不同”,而是因为他没有泄露原单位的秘密,“值得信任”,即D选项。【例题2】蜗牛参加了很多次动物运动会,成绩如下:跳高,零;跳远,不到一厘米;短跑,一小时一米;马拉松,到了下一届运动会开幕还没跑完,结果每次都没得奖。今年,蜗牛参加了攀岩比赛,它速度不快,但却登上了顶峰,获得了冠军。


  与这个故事寓意最相符的是( )


  A.天生我材必有用


  B.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C.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D.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解析】答案选A。题干通过对比蜗牛在跳高、跳远、短跑以及长跑方面的劣势和攀岩方面的优势,由此可以得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换言之“天生我材必有用”。C项为迷惑项,它强调的是坚持,而文段中没有体现。


  【例题3】法国著名寓言作家拉封丹有一则寓言:北风与南风比试,看谁能把一个行路人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呼猛刮,行路人紧紧裹住大衣,北风无奈于他。南风徐徐吹动,温暖和煦,行路人解开衣扣脱衣而行,南风获胜。


  这个寓言意在告诉人们( )


  A.方法得当柔可克刚


  B.实验室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解析】答案选A。文段中提到两个对比对象:北风和南风;对比过程:呼呼猛刮,徐徐吹动;对比结果:行人裹住大衣,行人脱衣而行。原因:方法不同,一柔一刚,柔可克刚,由此不难看出,A为正确选项。


  【例题4】一个年轻人寄了许多份简历到一些广告公司应聘。其中有一家公司写了一封信给他:“虽然你自认为文采很好,但从你的来信中,我们发现了许多语法错误,甚至有一些错别字。”这个青年想如果这是真的,我应该感谢他们告诉我,然后改正,于是他给这个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几天后,他再次收到这家公司的信函,通知他被录用了。


  这段文字主要想告诉我们:


  A.机会往往在不经意间获得


  B.公司招聘时更看重求职者的态度


  C.谦虚能获得更多知识和别人的尊重


  D.良好的文字功底是成功求职的前提


  【解析】答案选C。文段介绍的是一个年轻人应聘成功的故事。这个年轻人之所以能成功,得益于他收到指出错误后回复的那封感谢信。显然,公司是从这一举动中读出了其身上具有的更深层次的品格——谦虚,而这也是这段文字想告诉我们的。


  【例题5】一棵树上的苹果熟了。因为太高,踮起脚都够不着,只好搬来木梯,就在我伸手欲摘的一瞬,苹果突然落了下来,摔在地上,成了一团果泥。这便是生活中所谓的无奈——眼看到手,却又失去。但不算白费力,至少,我知道了这只苹果不属于我。如果这时从木梯上下来,再去摘其他树上的也不算晚。


  这个故事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


  A.在现实生活中要善于发现机会、抓住机会


  B.在生活中不要气馁、不要迷失自己,要不断努力、不断追求


  C.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要保持一个平常心,要学会泰然处之


  D.生命中任何一次探索,都是一次成功的经验的积累


  【解析】答案选D。文段中“但不算白费力,至少,我知道了这只苹果不属于我”点明寓意,与此表述最相符的是D项。


  【例题6】一个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悲恸不已。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欣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心情顿时明朗。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开错了窗户。”


  老人说“你开错了窗户”是想要告诉小女孩:


  A.看世界的角度不同,心境也会不同


  B.环境对人的情绪状态有很大的影响


  C.通过转换视角,能摆脱失败和痛苦


  D.人应该懂得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


  【解析】答案选D。文段中的小女孩打开一扇窗户,看到了让自己悲伤的情景。当她的外祖父帮着打开另一扇窗时,则出现了让她心情明朗的情景。这说明,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景象不同,自己的心境也将不同。这则故事告诫我们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去看待问题,从而让自己心存希望和快乐的情境。


  通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对这些例题的解析,相信考生们对片段阅读中的道理启示题有了相当的了解,其实道理启示题非常简单,作者的思想观点一般都是选项当中正能量、给我们积极意义的选项,大家在备考中也要认真总结此类题目的相通点,一定可以把这类题目的分数尽入囊中!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