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如何将数学语言转变成数学式子
http://www.zjgwy.org       2016-07-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中数量关系部分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和运算。其中分析能力是解决数学运算题目的基础,对题目进行透彻分析后,很快就能找到答案。所以,复习时考生有必要锻炼分析能力,怎么锻炼这种能力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认为,首先需要掌握言语分析的能力,其实就是将语言描述转变成数学式子的能力。写出数学算式,进而分析每个量之间的关系,利用简便方法,快速运算,得出答案。


  以下举几个例子,向大家说明,如何把语言描述转变成数学式子。


  【例1】农民张三为专心养鸡,将自己养的猪交于李四合养,已知张三、李四共养猪260头,其中张三养的猪有13%是黑毛猪,李四养的猪有12.5%是黑毛猪,问李四养了多少头非黑毛猪?


  A.125头 B.130头 C.140头 D.150头


  【解析】答案C。题目中问李四养了多少头非黑毛猪,那我们就要找到与李四养的非黑毛猪有关的量。题干中说李四养的猪有12.5%是黑毛猪,也就是1/8是黑毛猪,那就可以推出,李四养的猪有7/8是非黑毛猪,转变成数学式子就是李四养的非黑毛猪=李四养的猪总头数N*7/8,根据整除特点就可以快速判断出,李四养的猪是能被8整除的,而非黑毛猪是能够被7整除的。所以答案选择C。


  【例2】甲、乙、丙三辆车的时速分别为60公里、50公里和40公里,甲从A地,乙和丙从B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途中甲遇到乙后15分钟又遇到丙,问A、B两地相距多少公里?


  A.150公里 B.250公里 C.275公里 D.325公里


  【解析】答案C。题目中说甲从A地,乙和丙从B地同时出发,途中甲遇到乙后再遇到的丙,由此我们就可以得出,甲和乙同时出发,途中相遇,二人走的总路程就是A、B两地之间的距离,所用时间相同,所走路程与其速度成正比,转变成数学式子就是S甲:S乙=V甲:V乙=6:5,由这个数学式子我们可以得出,A、B之间的距离能够被11整除,观察选项只有C满足条件。


  具备分析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理解一些巧解方法,从而能够快速的解题,那如何锻炼自己的分析能力呢?建议各位考生在以后做数学题目时,尝试将数学语言转变成数学式子,从而加以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应用巧解方法,从而快速解题。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