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利用高频词巧解朴素逻辑题-202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3-03-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朴素逻辑这类题型的解题难点在于找到突破口,那么如何找到突破口呢?一般情况下,我们要从诸多信息中找到多次重复出现的词汇,我们称这类词汇为“高频词”。所以,快速准确地找到题目内部的“高频词”将成为解题的关键。例如:B不学外语,学外语的出生在湖南。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外语”多次出现,所以可以从高频词“外语”来找到突破口,再结合与之关联的信息,逐步推理,得出结论。

 

  接下来我们针对关联性信息中的“高频词”,结合具体题目实际运用一下吧!

 

  【例1】在地图上,有一字相逢地排列着的5个小国,已知:(1)A国既不临着B国,也不临着C国;(2)D国既不临着E国,也不临着C国;(3)E国既不临着B国,也不临着C国;(4)A国没有内流河;(5)有内流河的是排在第一和第四的小国。

 

  由此可见,排在第二的小国是:

 

  A.B国

 

  B.C国

 

  C.D国

 

  D.A国

 

  答案:D

 

  【解析】我们观察一下题干中有哪些高频信息。(1)(2)(3)中均有“不临着C国”,可知C国不与A国、D国、E国相邻,则C国仅和B国相邻,因此C排列在两端。(2)和(3)中均有“E国”,我们发现,E国不与D国、B国和C国相邻,可知,E仅和A相邻,则E也排列在两端。所以C和E分别排在第一或第五。再由(4)(5)中同时出现“内流河”,可知A不在第一和第四,则E不在第五,在第一,A排在第二。故选D。

 

  此题就是通过“高频词”来迅速找到朴素逻辑这类题目的突破口,首先,从前三个条件中我们可以发现C国出现的次数较多,为“高频词”。其次(2)和(3)中,E国为“高频词”。最后(4)和(5)中,内流河为“高频词”。根据以上三组“高频词”和与之相关的限定条件,我们就可以推测出正确答案。

 

  【例2】在京广铁路沿线,坐落五个别致的小镇,已知:(1)明月镇既不临荷香镇,也不临昌盛镇。(2)阳光镇既不临丰巷镇,也不临昌盛镇。(3)丰巷镇既不临荷香镇,也不临昌盛镇。(4)明月镇有水塔。(5)有水塔的镇排第一或第四。

 

  那么排第二的镇是:

 

  A.荷香镇

 

  B.昌盛镇

 

  C.阳光镇

 

  D.丰巷镇

 

  答案:A

 

  【解析】观察(1)(2)(3)中均有“不临着昌盛镇”,可知昌盛镇不与明月镇、阳光镇、丰巷镇相邻,则昌盛镇仅和荷香镇相邻,因此昌盛镇排列在两端。(2)和(3)中均有“丰巷镇”,我们发现,丰巷镇不与阳光镇、荷香镇和昌盛镇相邻,可知丰巷镇仅和明月镇相邻,则丰巷镇排列在两端。所以昌盛镇和丰巷镇分别排在第一或第五。再由(4)(5)中同时出现“水塔”,可知明月镇不在第二,在第四,则荷花镇在第二。故选A。

 

  此题也是通过“高频词”来迅速找到朴素逻辑这类题目的突破口。首先,从前三个条件中我们可以发现“高频词”是昌盛镇。其次(2)和(3)中,“高频词”为丰巷镇。最后(4)和(5)中,水塔为“高频词”。根据以上三组“高频词”和与之相关的限定条件,我们就可以推测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