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两种方法巧解立体拼接-202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3-02-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图形推理中,立体图形中的立体拼接可能是比较头疼的题目了,甚至很多考生在备考时准备放弃此类题目。接下来详细介绍一下图形推理的常见解题方法。

 

  常见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数量法,相对容易;一种是利用互补原则的试拼,也是我们这次主要学习的“俄罗斯方块”的解题方法。

 

  一、数量法

 

  数量法简单讲就是数个数,即我们先看需要拼的立方体是由多少个小立方体组成,已知条件已经满足多少个,确定还缺少多少个,数量不符合的选项直接排除。我们以下面题目为例:

 

  【例1】下图为同样大小的正方体堆叠而成的多面体正视图和后视图,该多面体可拆分为①、②、③和④共四个多面体的组合,问:下列哪一项能填入问号处?

 

 

  A.A

 

  B.B

 

  C.C

 

  D.D

 

  答案:D

 

  【解析】第一步:先数一下最终要拼成的几何体一共由22个立方体组成;

 

  第二步:已知1和2和3一共有个16小立方体,所以还需要6个立方体方能拼成,满足此个数要求的只有D项,因此该题选D。

 

  二、“俄罗斯方块”的解法

 

  “俄罗斯方块”我们通俗一点解释就是利用玩俄罗斯方块的思维,先选取合适的位置把已知的立体图形先拼接完成,再利用互补思想补齐即可,以下面的题目为例:

 

  【例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下图中的立体图形①、②、③和④可组成一个完整的长方体。

 

 

  A.A

 

  B.B

 

  C.C

 

  D.D

 

  答案:C

 

  【解析】通过题干可知,最终需要拼成的几何体为长方体,四个选项的个数都为4个,所以数量法不适用此题。具体的拼接过程我们分为如下几步:

 

  第一步,因为题干中第一个图形的个数比较多,我们以它为基准先把第二个和第三个拼接上去,比如下图这种情况,就会发现拼完之后还需要四个长条状的几何体(即黄色部分),但是没有此选项,说明位置放置错误。

 

 

  第二步:尝试一下第二个位置,也就是把题干中的第二个图形往上面移动一层,第三个不变(如下图所示),就会发现还需要一个竖着的“Z”型多面体方能补全,正好对应选项C,所以该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