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枚举归纳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5-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考试中,常常考察逻辑判断这一题型。可能性推理则是考察逻辑类题目时,必考的一种题型。所以考生备考行测时应重点关注相关题目。

  了解可能性推理题目的论证模型则有助于帮助考生在考场中快速选出正确的题目答案。

  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来介绍枚举归纳这一常考的论证模型。

  枚举归纳指的是根据部分样本具有的属性,从而推出总体都具有同样属性的推理。

  举个例子,现在对北京市某小区的居民收入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居民的平均月收入超过了5万元,所以得出结论,北京市居民的收入状况比较可观。在这个推理中,某小区的居民即为样本,根据样本收入的状况推理得出北京市居民的收入状况,即通过样本——总体。

  进一步分析可知:为了提高结论的可靠性,就必须增加考察对象的范围和数量,如果只根据个别事实进行归纳,就会犯以偏概全的错误。

  所以加强枚举归纳可以通过样本数量足够大和样本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方式。相应的削弱可以通过样本数量不足和调查样本不具有代表性的方式。

  下面,我们来看具体的题目:

  例题一、

  为了估计当前人们对管理基本知识的掌握水平,《管理者》杂志为读者开展了一次管理知识有奖答卷活动。答卷评分后发现,60%的参加者对于管理基本知识掌握的水平很高,30%左右的参加者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管理者》杂志因此得出结论,目前社会群众对于管理基本知识的掌握还是不错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以上结论?(  )

  A.管理基本知识的范围很广,仅凭一次答卷得出的结论未免过于草率

  B.管理基本知识的掌握与管理水平的真正提高是有一定距离的

  C.并非所有的《管理者》的读者都参加了这次活动

  D.从定价、发行渠道等方面看,《管理者》的读者主要集中在高等学历知识阶层

  【答案】D。

  【解析】这是一道削弱题型,题干的推理是:大多数参加者对于管理基本知识掌握的水平很高得出社会群众对于管理基本知识的掌握不错。D项,说明参加者并没有代表社会群众的一般水平,说明样本不具有代表性,因此削弱了题干的推理。

  例题二、

  有专家认为,全球经济正缓慢复苏,其主要证据是:美国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在就业和住房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欧洲央行启动了融资运作计划,用比较低的利率贷款,为更多的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全球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树立了足够的信心。因此,这都是非常好的迹象。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有可能成为上述论证前提的是:(  )

  A.专家先前对美国经济表示不乐观

  B.欧洲央行原有利率较高,银根紧

  C.非欧美国家的经济状况保持稳定

  D.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缺乏信心支持

  【答案】C。

  【解析】题干中是根据美国和欧洲的情况得到全球经济的情况,题干的问法是满足结论成立的前提假设,要想根据欧美得到全球经济,那就要保证非欧美国家经济也稳定,因此,C才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假设。

  今天的tip你get了吗?相信只要大家勤加演练,相信一定能够轻松征服判断推理析,祝大家公考成功!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