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综合   
综合
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解读综合应用能力(一)
http://www.zjgwy.org       2015-04-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于2015年4月25日落下帷幕,据考生回忆,综合应用能力(一)考察两大题,第一大题为案例分析,第二大题为作文。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为考生分析下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总题量为2题,考点为人性化执法、行政强制执行的注意点。2015年案例题第一题有四则材料,材料一中执法人员采用温和劝说的方式进行执法,效果良好;材料二中“友情告知单”的以告知代替处罚却导致违法行为增多;材料三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的方式已成为某种共识;材料四中城管队员与执法对象“对跪”现象折射了城管执法过程中的某种无奈。问题是要求站在执法者角度谈谈对人性化执法的理解。


  对此类材料,应加以归纳概括之上的关系梳理,一三两则材料主要是谈人性化执法的好处,二四两则材料则侧重说明缺乏原则性和强制性的过度“人性化”执法存在弊端,因此考生应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人性化执法”。暨:作为执法者,首先应认为人性化执法值得提倡。原因在于它既能达到良好目的,又能有效的防止或缓解执法者和执法对象之间的冲突。因此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应当秉持文明执法理念,合理使用人性化的执法方式。但是人性化执法亦须有“度”。片面的强调执法“人性化”,“以劝代罚”或者仅仅为了避免冲突而毫无原则的“人性化”,会弱化执法活动的严肃性、强制性,降低执法效率,违背执法目的,有损法律尊严 。因此,在提倡人性化执法的同时,也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合理的使用强制手段,达到执法活动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第二道材料题主要提出了违章建筑的危害以及行政机关在进行强制拆除时的种种境况。其提出问题有二,第一个问题是要求归纳概括材料中违章建筑的危害。此类题目是可以用申论的“归纳概括”题的解题技巧进行作答的。根据材料考试可以归纳出的违章建筑的危害主要有:1、不合理占用空间,侵犯群众通行、通风、采光等合法权益;2、违法排放油烟及丢弃废弃物,对环境造成污染;3、搭建时间仓促,材料粗陋,私接电网煤气,存在安全隐患,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违章建筑杂乱无章,对城市形象有消极影响。5、违章建筑越来越多,增加了城市管理的成本,也为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较为隐蔽的场所,不利用社会治安管理。


  第二个问题是要求提出推进拆除违章建筑的建议。根据材料,考生可提出建议如下:1、坚持主动执法,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发群众监督作用,建立违章建筑监督举报机制及违章建筑举报的奖励机制;2、坚持严格执法,尤其是对违章建筑较多的城乡结合部等地加强巡查,主动发现违章建筑,发现一处治理一处。3、坚持文明执法,在强制拆除违章建筑的同时,做好行政相对人的思想工作,将强制作用与教育作用相结合。4、坚持规范执法,在强制拆除时严格依据法律规定的先催告再强制的程序进行,充分保障相对人权利。5、加强对媒体舆论的正确引导和对自媒体的监督管理,使群众对强拆有正确的认识,从而争取群众支持。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发现作为首次出现的题型,此次行政执法类主观题材料较长,运用的综合分析、归纳概括等申论答题方法较多,运用的行政执法专业知识和法律专业知识较少,由此导致卷子难度较低。但是,作为“试水年”,今年综合知识的难度不高也是在意料之中预测今后综合知识案例题的难度会进一步加深。

手机扫一扫
加入公考提醒平台

微信名: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微信号: zjgwy9999
功能介绍: 发布浙江公务员考试招录信息,考生报考问题解答
教材
视频培训
在线题库
我要咨询
返回顶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