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手把手教你申论答题规范,快速抓住得分点!
http://www.zjgwy.org       2023-09-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应该怎么复习?复习重点错误,缺乏相应技巧,最终得分不理想怎么办?如何摆脱申论无从下笔的尴尬?背了金句但是分扣在了答题不规范上?今天就来给你讲讲申论的答题规范!


  一、单一题、综合题申论规范作答


  1、卷面整洁干净


  字迹要工整,尽量一笔一划书写,最好避免书写连笔字、繁体字, 避免书写潦草;每个字要尽量写在格子之内,避免字体忽大忽小,避免超过格子;尽量不要 涂改太多,注意卷面“颜值”。


  2、书写表达正确


  不能出现语病;不能书写错别字;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规范书写 标点符号。


  3、书写框架清晰


  书写时注意分条撰写,标清序号。一般情况下,单一题需要分条罗 列答案要点,标清序号;综合题主体分析内容最好分条撰写,标清序号。标序号时可用一、 二、三、 …… ;1.2.3.……等形式,考虑字数有限,建议优先使用 1.2.3.……。


  【书写正确示例】

 

\


  二、公文写作题申论规范作答


  卷面整洁干净:书写时注意分条撰写,标清序号。一般情况下,单一题需要分条罗列答案要点,标清序号;综合题主体分析内容最好分条撰写,标清序号。标清序号时可用一、二、三、……;1.2.3.……等形式,考虑字数有限,建议优先使用1.2.3.……。


  书写表达正确:不能出现语病;不能书写错别字;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规范书写标点符号。


  格式书写准确:


  公文格式一般包括:标题、主送机关/称谓、正文 (开头、主体、结尾)、落款 (发文机 关、发文日期) 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的书写格式具体如下:


  1、标题:


  首行居中。注意:不要添加“书名号”。


  2、主送机关/称谓:


  在标题下面另起一行,顶格书写并在最后添加“:”,如:“亲爱的乡 亲们:”。


  3、正文:


  每段首句需左空两格,其他书写要求如下:


  (1) 开头:


  公文的开头一般写成一段。


  (2) 主体 :


  ①当主体内容是单一要素时,最好分条撰写,标清序号。


  ②当主体内容涉及要素较多时,每个要素内部要注意分条撰写,标清序号。


  (3) 结尾:


  结尾一般写成一段。


  4、落款:


  (1) 发文机关/署名:要求写全称,正文下一行,靠右书写,与发文日期居中对齐。


  (2) 发文日期:可写虚拟日期,如:XXXX 年 XX 月 XX 日;也可写具体日期,但需注意 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 日标全,其中,年份应标全称,月、 日不编虚位 (即 1 不能编为 01) 如:2020 年 8 月 22 日。书写在“发文机关/署名”下一行,靠右书写,一般右空四格, 落款中两个数字占一个空格。


  【书写正确示例】

 

\


  三、文章写作题申论规范作答


  卷面整洁干净:使用黑色签字笔或钢笔作答;字迹要工整,尽量一笔一划书写,最好避免书写连笔字、繁体字,避免书写潦草;每个字要尽量写在格子之内,避免字体忽大忽小,避免超过格子;尽量不要涂改太多,注意卷面“颜值”。


  满足字数要求:将汉字、标点符号、空格都计入字数。


  书写表达正确:不能出现语病;不能书写错别字;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规范书写标点符号。


  格式书写准确:


  一篇文章的完整结构应该包括:“标题”“开头”“过渡段”“主体部分”“结尾”五个部  分。其中,“过渡段”可写可不写,其他四个部分缺一不可。“开头”“过渡段”“主体部分” “结尾”都需要分段撰写,每段首句需左空两格。其他书写要求如下:


  1、标题:


  标题在第一行居中写。如果是主副标题,主标题写在第一行,位置居中; 副标题写在第二行,副标题需用破折号引领,破折号一般占两格。


  2、开头:


  可以写一段,也可以写两小段。


  3、过渡段:


  需要承接开头、引出主体部分


  4、主体部分:


  一般有 2-4 个论述段。每个论述段需分段撰写;每个论述段之间可也 加入过渡段或过渡句。


  5、结尾


  一般只写一段


  【书写正确示例】

 

\


  结合以上的理论和示例,相信大家已经对如何规范作答申论题很有把握了,希望大家在申论考试画上完美的句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