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不要给孩子带上“伪正能量”的面具!
http://www.zjgwy.org       2020-07-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不要给孩子带上‘伪正能量’的面具!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一个叫缪可馨的小女孩纵身一跃,永远地走了。这几天,10岁女孩缪可馨坠楼身亡的新闻刺痛了很多人的心。据媒体报道,6月4日,江苏省常州市小学生缪可馨,从教室跑出后翻越栏杆坠楼身亡。其家属爆料称,当时刚上完作文课,她的作文被老师评价要“传递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这样的“批语”或“指引”,似曾相识。


  也是最近,“钟美美”火了——这个操着东北口音的小男孩,背起女式手提袋,拿着试卷扇风,时而愤怒拍桌子,时而“咆哮训话”,模仿老师模样令网友直呼“影帝”。然而,这些视频很快下架了,当地教育局回应:学校与“钟美美”接触,希望从正面引导,让其拍一些正能量作品。


  何为“正能量”,难道为了迎合所谓的标准而戴上面具。如果将孩子们的想象力、正义感、三观都抹杀掉,那么这样的“正能量”未免残酷和可怕。


  【各方观点】


  @经济观察报:好的教育应该尽可能保有孩童的天真,无论何时,诚实都是一种珍贵的品质,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辨力也很重要。


  @新京报:未成年人成长中的价值观和当下教育生态环境的碰撞,是当今教育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新问题,不但需要教育部门,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审慎。


  @工人日报:所谓教育,不就是要尊重人性、激发禀赋,在成就更美好自己的同时造福社会吗?缪可馨被修改的面目全非的作文,某种角度上看如同教育包容度的试金石。


  【深度分析】


  (一)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1.家长率先垂范,加强自身修养


  “打铁还要自身硬”。培养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家长首先必须自己有正确的人生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并不是每个人的人生观都是正确的。


  家长需要加强自身修养,使自己的人生观日臻完善。从自身做起,将自己的行为言传身教给孩子,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并尽力交给孩子应对的办法。才有能力引导孩子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2.教育制度应秉承包容、多元、开放的精神


  教育,应当具有包容、多元、开放的精神,让更多有天赋、有热情的孩子自由表达,展现他们的才华。


  从爱和善意出发,将学生视为人格平等、独立思考的个体,尊重其多元表达,才是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而不是“正面引导”去裁剪。


  对于未成年人的创作,只要不违法,无涉公序良俗,我们的教育就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一个足够自由、足够包容的教育氛围,应该容得下甚至鼓励这种不受拘束的自由表达。


  3.老师严于律己,与学生一同成长


  老师们应严于律己,对镜自照,反求诸己,以一种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去与学生打交道。不仅要教书育人,也要接受学生们的建议,不仅是师生,也是朋友。与学生及时分享自己的想法,与学生共同进步,最好的教育,就是与学生一同成长。


  【参考文章】


  不要给孩子带上面具


  小学五年级女孩缪可馨坠楼身亡后,她留下的那页被老师勾勾画画,批注“传递正能量”的作文纸击中了很多成年人的内心。何为“传递正能量”?难道迎合所谓标准给自己戴上面具就是“传递正能量”?难道把孩子打造成同样的面孔就是所谓的“正能量”?从缪可馨之死中,我们应反思的是,我们的教育在如何塑造孩子的价值观。在价值观形成的阶段,我们要教孩子“坚持诚实”,而不是为了迎合所谓标准给自己戴上面具。只有这样,在长大成年之后,面对复杂的现实世界,他们才会是有底线价值观的公民。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保护好孩子真实的珍贵品性。成年人行走江湖,当然知道处世不能仅靠真实和率性活着,也需要克制和妥协,这是从年少轻狂的摸爬滚打中历练磨合而来的。但是,让一个小学生去理解并接受这些,为时尚早。如果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从学校教育中习得的是,交给老师的作文是有套路的,写什么要符合老师的标准,而不是写自己内心真实所想,那么,这样的学校教育是危险的,它过早地抹杀了孩童身上天然的诚实——我们每一个成年人长大后或多或少都失去了这种真实;它过早地让孩子懂得隐藏,懂得迎合甚至学会说假话;它也扼杀掉孩童本来丰富多样的思维,逐渐地,他们会认为这个世界是一元的,有标准答案的,凡事非黑即白,非对即错。因此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和老师应保护好孩子真实的珍贵品性,解放的孩子的天性,以防孩子成为流水线的单一复制品。


  在价值观形成的阶段,我们要教孩子“坚持诚实”,而不是为了迎合所谓标准给自己戴上面具。只有这样,在长大成年之后,面对复杂的现实世界,他们才会是有底线价值观的公民。更何况,这个世界有所谓唯一的标准吗?到底应该如何解读“正能量”呢?缪可馨之前有钟美美,黑龙江鹤岗那个善于模仿老师并自拍了很多视频的孩子,也被学校引导“拍一些正能量的作品”。如果狭隘地理解正能量,或者把成人所理解的正能量强加给孩子,潜移默化之下,他们失去的是独立的思考力,是原本鲜活多样的创造力。因此,我们的教育就应该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一个足够自由、足够包容的教育氛围,让孩子发挥其独立的思考能力,在不违法,无涉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容得下甚至鼓励孩子们不受拘束的自由表达。


  成年人的处世之道无需给予孩子,在孩子十岁出头的时候给予他们这些,太早了,他们日后有足够的时间去体会这个世界的复杂,并作出自己的选择。以生命作为代价,很极端,也很沉重。好的教育应该尽可能保有孩童的天真,无论何时,诚实都是一种珍贵的品质,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辨力也很重要。


  (来源:经济观察报有改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