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复习四大雷区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7-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音频文件可点此处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两种人:一种是盲目自信型。觉得申论就是看看新闻,套套模板,抄抄材料就可以了,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复习;还有一种是自我否定型。认为自己文学基础不行,文采不行,申论肯定拿不了高分。那么申论到底该如何复习,如何少走弯路、避免雷区呢。本文就总结了公考申论复习道路上的“四大雷区”,并一一给出了破解之道,供考生参考。


  雷区一:学申论就等于看新闻


  很多考生认为申论要学好就要知晓天下事,要忧国忧民忧天下。所以,一些同学就盲目的浏览各类的国际新闻、娱乐八卦新闻等。殊不知你关心的这些天下事仅仅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对你的申论复习并没有什么积极的作用。那么考生到底应该看一些什么新闻?


  破解之道:


  看新闻要学会“看”,知道什么样的新闻对自己有帮助。公考通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类新闻:


  第一、经济方面的问题,要多关注一些创新类的话题;第二、民生建设的问题,可以着重关注一些像新型城市化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一系列问题;第三、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问题;第四、多关注热门词汇,像“工匠精神”“一带一路”等一系列的话题,这些高端词汇你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第五、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


  以上这些热门话题才是我们国考和省考重点考查的考点,关注这些热点问题才能让你在复习备考过程中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力气,让你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实现弯道超车。


  雷区二:学申论就等于抄材料


  申论如何得高分,记住一句话:申论得高分就是需要依据材料作答。看到这里,很多同学就认为学申论真是太简单了,申论材料抄一抄我就可以得高分啦。图样图森破 !如果只是简单的抄一抄,那小学生都能考高分了。


  破解之道:


  申论作答并不是我们所说的照抄材料,重要的是要学会依据材料作答。如何做到呢?这就需要对材料进行高度的概括和总结,选择有用的信息作答。


  概括总结材料,选择有用信息作答。为什么这么强调?因为我们日后的机关工作的属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要这么做。大家可以想一想,你成为了一名公务人员,你的工作职责就是要发现、了解、解决社会问题,这些动作行为都需要你写份报告交给你的领导。这个时候你能用像描述故事一样的语言去描述你在社会生活中遇到那些问题?肯定不行!你需要对这些问题概括总结,用简短的字词、短句的方式概括一下问题是什么?解决办法是什么?这样让领导一看就觉得赏心悦目,觉得你的高度在那摆着,那么作答申论也是这样。


  但是换位思考一下,你日后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社会现象和问题,不就是现在你作答申论时所面临的材料吗?你所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复制这一个功能,而是需要对这些社会问题能够进行全面的总结概括,选择有用的、重点的写在答题纸上呈现给领导。那么只有明白了这一点,你的申论答题才能够真真正正的依托材料,又能够进行概括总结,才能考出令人满意的成绩。


  雷区三:好作文等同于好文采


  写作文时,很多考生都这样认为:好的文章就是要有好文采。反过来,文采好的一定就是好文章。去年大热的一部剧《琅琊榜》中,有这样一首诗: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浮动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这首诗字字珠玑,特别有意境,特别棒。很多同学认为如果我的文章能够写出这样的文采,肯定能得高分。在这里需要给大家敲一下警钟。申论考试考的是什么,考的是对于社会上的问题,你要发现总结提出你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它重点不是考察你的文采!


  破解之道:


  如何写出好文章,要注意两点:第一,如果你的写文章基础不是很好,完全不用担心你的文章因为缺乏文采得不了高分。你只需要用朴实的语言,按照依托材料的方法去搭建你的结构、构思你的文章,这样就能写出一篇好的文章。第二点,如果你的文学基础比较好,在这里强调下,不要把你的写作重点放在文采上。因为文采的好坏不是一篇申论文章的核心竞争力,而依托材料作答,言之有物才是一篇好申论作文的重中之重。你的文章透露出你的真情实感,表达出你对社会问题的一种思考,这种文章必然是一种高分作文。


  雷区四:写作文等同于背模板


  有的考生认为申论想考高分,可以参照现成的模板套用。于是把申论学习重点放在了如何套用模板上。如果回到四五年前,参照一个模板或许你还能得到一个中等偏上的成绩。但是现在随着考生水平的整体提高,考试难度也在加大。现在如果你的作文还单纯的靠一两个模板就想杀敌制胜,肯定是行不通的。


  破解之道:


  为什么套模板不会拿高分呢。因为模板对你而言其实是个束缚,它束缚你的思想,束缚你大展拳脚的空间,这样套用模板的文章也不会得到老师的青睐。所以在写申论文章时,要重视思路和解题方法,而不是单纯的背一两个申论公式。要学习如何分析材料,如何寻找论点,如何完善论证,如何组织语言,如何让你的文章添色彩。只有学到这样的能力,你才是学到了真本事。


  以上就是申论复习过程中容易触碰的四大雷区及破解方法。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认清申论科目的特点,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多动笔练习,从而有效地提升自己的作答水平,取得满意的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浙江笔试系统班,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