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快读法之五要素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7-0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中,我们通常要大量阅读申论材料,考生往往其因内容长,字数多,而无从下手,难以找到要点。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将结合案例,通过学习快读法,来破解这一难题。


  一、快读法的适用范围


  快读法的主要适用范围是案例型材料。给定资料中出现的内容较多且长,仔细阅读必然会耽误较多的时间,影响后面题目的作答。因此,在阅读此类材料时,应当要快速的抓住其背后所带来的含义,既可以节省一部分时间,也有利于考生掌握文章的重点。


  二、快读法的操作方法


  快读法的操作方法主要来说就是要抓五大要素,这五大要素分别是主体、处境、做法、结果、推论


  在找到五大要素后,考生可能会有疑惑,因为一说到案例,考生往往找的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这些要素,但是在案例型材料里,我们却要推翻这些,反而要找五大要素,这又是为何?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案例具体阐述:

 


  通过所找到的这些因素,会发现我们只是单单的知道这件事,然而这个事件背后的含义通过这几个要素我们连不起来,而且像时间地点这样的一些内容对我们深入文章背后的含义其实没有太大的用途。


  那么我们再用快读法的五大要素来分别找一下,看看能否找到这则材料背后的含义呢?

 

  主体:故宫博物院


  处境:因吸烟带来的安全隐患


  做法:实施全面禁烟的规定


  结果:消除了安全隐患


  首先,我们将这四个要素找到了,然后,我们把它连起来给看一下:故宫博物院面对吸烟带来的安全隐患的时候,采取的做法是实施全面禁烟,最终的结果就是消除了安全隐患。(48个字)


  那由此给我们的推论是什么?这个推论从哪来呢?


  我们从结果的“隐患”二字可知这件事还没有发生,但可以预知到它可能会发生一些危害。所以,通过寻找材料中这四个要素的一种做法,告知我们的是应该做到防微杜渐(指在错误或坏事刚露出苗头时就及时制止,不让它发展),那么防微杜渐就是我们的推论。


  将时间地点等要素和五大要素对比,我们发现快读法的五大要素能将这案例型材料背后的含义挖掘到,而对我们申论考试而言,案例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反而是案例透露出来给我们这些相关信息,所以时间地点人物这些要素已经不能胜任于申论案例型材料的阅读了,反而是这五大要素比较适用。


  通过以上介绍,可以发现五大要素里面相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推论了,也就是材料背后的含义。

  三、快读法的重要用途


  上面我们介绍了快读法的适用范围和操作方法,最后再来说一下它的重要用途,主要来说有两大方面:


  (1)加快阅读速度


  通过寻找案例中的五大要素,不管多长的一段的文字,我们不但可以把这个事本身给看懂,同时背后的含义也能挖掘出来,使申论案例型材料的阅读速度非常快。


  (2)为书写答案提供帮助


  这个该如何去理解呢?我们还是通过一个案例具体阐述:

 


  从上面一段案例型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总共有573个字,如果要求你对这段文字容进行一个压缩,要求要在50个字以内。因为要去掉很多字,这时候该怎么压缩呢?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上面的学习,先找到五大要素:


  主体:孙先生


  处境:一家五口全部遇难


  做法:弟弟替哥哥完成遗愿


  结果:就是60多名民工都如愿领到工钱


  推论:诚信


  然后,我们把它连起来给看一下:包工头孙某一家人在回家的途中遭遇车祸了,其弟弟替他完成了遗愿,将工钱发给了农民工,农民工如愿的领到了工资,然后这也就反映出来了,作为包工头来说也要讲究诚信。(78个字)


  压缩后我们发现这样的叙述字数还是有点多,那么不妨再压缩一下,就可以压缩出这样的一个内容:


  包工头孙某遭遇车祸后,弟弟代其给工人发放工资,是诚信的典范。(30个字)


  通过再次的压缩,我们把其压缩成了30个字,再次压缩后的文字作为你申论作文的一个事例出现,是完全可以的。除此之外,我们在答客观类型题的时候,把压缩后的文字作为答案写在试卷中也是可以的。


  所以,掌握快读法的这五大要素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只要我们能够灵活的使用它,不仅在材料阅读中能使我们更快速的找到要点,还能为我们书写答案提供帮助。


  最后,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能够把握以上内容要领,为提高申论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浙江笔试系统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