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放管服”出实招,人民群众得实惠
http://www.zjgwy.org       2018-07-0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放管服’出实招,人民群众得实惠”,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28日,公安交管部门一次性推出深化“放管服”20项改革新举措。18类业务一证即办、家门口就能考驾照、车辆全国“通检”、便利驾驶证异地申领……这些直面百姓办事难的新举措,有助于增强群众获得感,赢得了群众点赞。


  【综合分析】


  [问题]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迅猛增长,数量居世界第一。几何级增长的服务需求给交管部门带来不小挑战。同时,办理这些业务的材料杂、环节多,一些非法中介从中渔利、扰乱秩序,广为诟病。


  [对策]


  20项改革新举措的背后,是主管部门兴利除弊,打破部门壁垒,把交通管理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深度融合,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具体实践。


  从以往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的“公章跋涉、审批苦旅”到“最多跑一次”,以及尽可能“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这些改革举措,让群众办事更加顺畅、更有效率。


  “放管服”改革成效,不仅要看取消了多少审批事项、简化了多少办事流程、公布了多少权力清单,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得到实惠,要通过“买家秀”来检验“放管服”改革成效,检验标准就是问群众满意否?


  [意义]


  如今,越来越多的“放管服”改革在全国各地广泛推行。这些改革措施让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也让政府部门找到了改革方向感。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政府部门改革也无止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仍要在清除民生痛点、消除监管盲点方面下功夫,业务延伸到哪里,服务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