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答题如何掌控时间_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9-0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考场上有没有技巧或者捷径?答题时间怎么分配才合理?作答申论试题要打草稿吗?申论作答时怎么分段?我们发现在众多有关申论的问题中,考生们最为担心的就是在规定的答题时间内不能完成答题。我们都知道申论作答时间为150分钟,如果时间分配不合理就很有可能答不完题,那么怎样才能科学有效地利用这150分钟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为考生们分享一下答题流程和总体时间安排:


  一、浏览题目+浏览指定资料=3分钟左右


  这一步,可以在正式开考前填涂完个人信息后剩余的时间内完成,大致浏览每一个题目,并翻看题目所指定的资料。如果监考老师较为严厉,严禁翻阅试卷,那么大家一定要听从老师的要求,不必在乎争夺这几分钟,以免被监考老师批评,影响考试心态。


  二、阅读资料+梳理答题思路=37分钟左右


  如果监考老师不允许翻阅试卷,那么可以将浏览题目的时间放在这一步,结合题目阅读资料,更具有针对性。(1)了解每篇资料的大体内容,比如有的资料体现出的是现象或问题,有的论述的是原因,还有的蕴含着解决措施等等,大家要对资料有宏观的把握;(2)在阅读资料的同时,粗略划出与题目相关的信息,在脑海中构思出初步的答题思路;(3)标记一些有用的语句,在大作文写作时可以改编使用。


  三、作答四小题+精读对应资料=55分钟左右


  在这一步需做好下面几点:(1)根据题目和作答要求,再次深入指定资料,寻找有用的信息,做到全面无遗漏,并归纳同类信息;(2)注意有的题目不止针对一篇资料,是结合几篇资料,这就需要大家全面捕捉关键信息,合并同类信息;(3)不要急于下笔,最好在草稿纸上归纳出大概的要点,并在脑海中理顺语句,再呈现在答题纸上,避免涂改,影响卷面。


  四、大作文写作=审题+列提纲+写作=55分钟左右


  大作文写作是申论的重头戏,一定要留出至少50分钟以上的时间来作答,以保证完成的速度和质量。(1)审题,作答要求是大作文的指南针,一定要审清题意,明确文章的写作主题和写作体裁;(2)列提纲即文章大框架,包括起好标题、列出结构。(3)对开头和结尾要多加润色,开头要“亮”,结尾要“响”,才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4)最后留出30分钟,全身心投入写作,由于提纲已列出,直接往里填充内容,丰富框架即可。


  俗话说“得申论者得公考”,拿下申论这一关卡,将帮助大家在千舟竞技的人海中脱颖而出,也意味着在通向面试大门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当然,每个人有不同的答题方式和答题习惯,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分享的策略也仅供大家参考。在这里祝愿每一位考生前程似锦,马到成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