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必看:赢在细节
http://www.zjgwy.org       2014-03-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公务员笔试即将来开帷幕,为了让广大考生们更好的备考,同时能取得好的成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结合历年多省趋势,研发出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2014省考申论笔试高分秘诀方法:


  一、勾画要点有技巧


  申论作答难免要在卷纸上勾勾画画,然而有一些同学由于在考场上过于紧张等因素,导致自己在勾画完要点后在超要点时却无法辨认自己已经勾画过的要要电。


  在勾画材料中的要点时建议使用括号来进行对较长的句子和段落的勾画,一些短语或者是词语使用横线勾画,并且在前面加上自己能够辨认的记号,比如如果是问题的话记为W1,W2,W3,如果是对策的话记为D1,D2,D3这样可以使得自己在抄要点时更加的清晰。


  二、仔细审题很关键


  考生往往在拿到试题后,对题目的阅读不够仔细和专注,以至于漏掉很多重要的信息,影响了对试题的判断,从而背离命题人意图,出现了写的越多,反而分数越低的情况。这里就以2013年云南省考申论第四题作文为例:


  “给定资料2”中提到“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这句话引发了你什么思考?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 分)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发现很多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忽略了对这句话的重视和利用,而这篇作文,必须围绕这句话展开,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命题意图、中心才能明确、内容才能充实,而这些正是申论作文的基本要求。


  三、阅读技巧很重要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发现,大学四年甚至研究生专业化三年的学习生涯,让很多人遗弃了关于汉语基本的应用能力。而我们申论考试中的阅读理解正是体现在最基本的汉语基本理解和应用能力上。比如九年义务教育段语文大纲中关于段落大意的归纳概括能力、提炼中心句能力,都是最朴素最直观的体现,也是最简单的阅读方法。当然对于应试性的公考,不需要我们重回语文学习,只需要考生能够明确最简单的语文用法即可。


  在阅读给定资料上,要求考生必须掌握最基本的阅读方法,按照申论材料的类型特征,有的放矢的结合基础性的阅读能力,多去针对性的阅读材料。同时国人的思维习惯于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而我们申论材料总体的逻辑框架也是按照国人思维习惯体现的。因此总体的阅读技巧就很直观的展现出来了:首先是对第一则材料做整体的“跳读”,去寻找材料当中有无诸如领导讲话、会议精神、政策文件等纲领性的内容,如若存在,则材料整体逻辑会以总分或总分总的关系体现,而这里面的“总”,正是隐含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中的问题,即材料主旨,也是申论作文要围绕的核心内容。其次,通过首尾句阅读方法,对每一段的第一句、最后一句认真阅读,往往能发现一些重要的内容和表述,而这些关键字词句经常是我们客观小题的潜在答案。最后,利用一些关键性词汇,诸如转折词、递进词找出隐藏在段落中间的关键字词句。这样一段材料的重要信息就被我们全部提炼出来,而这就是阅读理解能力的具体应用,也是其他能力展示的重要基础。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