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浙江公务员申论必备能力之论述问题能力
http://www.zjgwy.org       2012-11-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论述问题能力


  论述问题能力是指依据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加以阐述,从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能力要求对所给材料精读和理解的基础上,高度概括出主题,再用充分的论据来论证自拟的标题,论述要准确,条理要清晰;论点和论据之间要有紧密的联系,二者要相辅相成。


  一篇好的申论文章,在结构方面,不仅要做到完整、严谨,还要做到条理清晰,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宏观的结构框架,通常申论文章以开头提出问题,以主体具体分析问题、阐述对策,以结尾收束全篇。结构是文章的“筋骨”,缺少任何一部分都不算完成整个文章的写作意图。按照宏观的结构框架可以达到文章脉络清楚的目的,进而对这一脉络进行加工、完善,能够使其在微观结构上的布局更加有序。


  第一,要按照正确的逻辑顺序组织安排文章的段落,申论文章一般应包括“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总结论述”三部分,文章布局是调整内容与形式关系的方法,使文章各个部分成为有条理的整体,从而有力地阐明论点。它计划全篇的材料运用和表现形式,能够最大限度、尽善尽美地达到写作目的。


  第二,具体行文时应尽量简化文章的段落层次,一来有字数限制,二来集中笔墨论述各个分论点,进而更好地为总论点服务,使文章深刻、生动。当然,简化层次的前提是,“开头--主体--结尾”的“老三段”式结构一定要在文章中能够清晰体现。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