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浙江公务员申论复习三大指导思想
http://www.zjgwy.org       2012-11-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留意你脑子里所想的,因为它们会变成你口里的话;留意你口里的话,因为他们会变成你的行动;留意你的行动,因为它们会变成你的习惯;留意你的习惯,因为它们会变成你的性格;留意你的性格,因为它们会变成你的命运。你所想的,就会变成你得的。


  意识具有反作用,套用这句极富人生哲理的话来理解申论复习,同样可行--你所想的,就会变成你得的。因此,教育专家认为,做好申论备考的思想准备,至关重要。具体而言,考生备考申论时,要有三大指导思想贯穿复习始终:第一,材料是答案的首要来源;第二,经验使答案锦上添花;第三,主流价值观是答案恰当与否评判标准。


  一、材料是答案的首要来源


  作为申论备考最基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它要求考生作答题目时,一定要依据材料。


  所谓依据材料,是指考生在作答申论试题时不能天马行空、脱离材料,答案要点应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得出。


  对于一些题目而言,答案要点一般可以直接从材料中提取,不需要我们进行改编和引申。考生只需要读懂材料,抓住材料的关键词,就可以找到答案的要点。


  【示例】


  “给定资料5”中介绍了汉代王景治理黄河的思路和做法。请概括王景治河后黄河安澜800年的主要原因。(10分)


  要求: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2011.国家.省级.第一题.2)

 


  此外,申论中有部分题目需要考查考生更高层次的能力,因此在这些题目中,一部分答案要点可以直接从材料中来,一部分答案要点还需要考生进行适当的引申发挥。但是这种引申发挥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要根据给定材料的内容进行适度推断或阐释。因此,这些题目的答案要点还是不能脱离给定材料。


  二、经验使答案锦上添花


  对于申论备考而言,个人经验是完善申论答案的有力补充,也是考生思考特点的体现。因此,除了依据材料之外,考生还需要结合经验补充、完善答案。


  结合经验,指的是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有的题目中会有类似的要求,而有的则是隐性规定。通常除了归纳概括题之外,综合分析题、应用文写作题、提出对策题以及文章论述题都可能需要结合经验从而作出完整的答案。结合经验作答,就要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有所了解,对政府处理相关事件的做法有所积累,对社会问题要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


  【示例】


  “给定资料7”中讲述了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太家人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请你以这个故事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结合“给定资料”,并注意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


  (2)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语言流畅;


  (3)总字数800~1000字。(2012?国家?省级?第四题)


  【分析】


  这是2012年国考省级的一道文章论述题,要求中第一点即为“结合‘给定资料’,并注意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十分明显,这就提醒考生在行文过程中要融合现实生活和自身体验,而不能简单地结合材料就事论事。


  就这道题目来讲,题干中要求“以这个故事为话题”,所以在文章的开头必须由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太家人之间发生的这段感人故事本身切入。要充分结合社会实际和自己的体悟,比如前段时间的“小悦悦”事件,或者自身遭遇的人情冷漠之事,通过简单对比,指出当下社会中存在严重的道德失范现象,亟需加强道德建设,此后转向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或者对策的阐释。


  三、主流价值观是答案恰当与否评判标准


  符合主流,意指答案角度要在符合身份的同时符合主流价值观的要求。符合身份即符合公务员的身份,符合主流价值观即与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社会的普遍道德准则保持一致。


  申论考试考查的是候选公务员适应机关工作的能力,所考的问题与政府工作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思考的角度也决不能脱离政府公务员的立场,所提的见解要得体、符合政府工作实际,做到“为政府谋”、“为自身计”;大政方针是国家引导发展的方向和指针,作为公务员理应拥护并有坚决执行之信念,因此所作分析和所提措施要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导向,亦应受社会道德准则及公序良俗之约束。


  【示例】


  A市市政府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工作,请你结合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20分)


  要求:


  1.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地陈述;


  2.体现政府精神,使全市各界关心、支持污染整治工作;


  3.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2010?国家?市级?第三题)


  【分析】


  这道题明确要求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作答,同时在要求中也提到需要“体现政府精神,使全市各界关心、支持污染整治工作”,因此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作为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坚决拥护者,必须从公务员的思维和工作实际出发,实现申论作答与主流价值观的一致性,与公务员身份的契合性。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