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才兴业 着力探索人才引领新路子
http://www.zjgwy.org       2023-05-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以才兴业 着力探索人才引领新路子”。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人才是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设专章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人才引进,可以促进要素升级、加快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继续释放和创造人口新红利,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转变。人才引进,是下一阶段推动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之一。人才的引进,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大力引进人才及高端人才,对于山西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
 
  【参考对策】
 
  第一,立足产业发展“引”人才。精准分析经济及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深入落实“以产引才、以才兴业”理念思路,深度挖掘、广泛宣传留坝特有的生态、区位和资源优势,下大气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建立各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协调产业项目”责任机制,并与专家教授深入座谈交流,寻求“结对联姻”,邀请专家教授实地考察各地特色业,组建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深度开展校地合作。县级领导、人才服务责任单位“一对一”包联,定期掌握、协调解决“专家顾问团”的困难问题,对长期驻县专家每月发放生活补贴,大力表彰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顾问团”成员,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第二,服务产业升级“用”人才。强化以用为本理念,建立专家资源库,坚持把有限资金向人才科研项目重点倾斜,创新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立“专家工作站”和“种植实验示范基地”,以人才聚集催生产业升级。在“专家顾问团”领衔攻关下,有效破解技术瓶颈难题。组建专家服务团,开展“专家人才技术服务”活动,定期到各地区植基地、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组团式帮扶,全面建立质量安全追溯机制体系,争取实现农产品种植规模的突破。
 
  第三,着眼产业壮大“育”人才。注重拓展人才项目合作深度,在柔性引进专家团队的基础上,成功吸引高层次人才挂职锻炼,参与产业规划制定、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帮助全县各级干部更新理念、拓宽思路。积极引导当地龙头企业,培养骨干人才力量,推进新产品研发、新技术落地。搭建高层次专家与本土人才交流平台,采取专题研修、订单培养、考察交流等方式,分期分批培训“土专家”“田秀才”。改善各地区人才总量偏少、结构不优的现状,为各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招引人才,关键要立足自身实际,出好切实可用的招数,切忌盲目效仿别地做法。要弄清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因地制宜,悉心研究,打好富有个性化和针对性的实招硬招,才能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