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科技创新重大战略
http://www.zjgwy.org       2021-04-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综合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丰富内涵。比如,在核心理念上,鲜明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战略目标上,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总牵引,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步走”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呼应、高度契合;在创新体系上,既强调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又强调协同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创新,系统构建国家创新体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全面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组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谋划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实现巨大跃升,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逐渐形成,我国创新驱动发展进入新时代。


  【推动实现三个重大历史性转变】


  (1)在科技创新水平方面,推动我国实现从跟踪为主到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历史性转变。近年来,我国科技进入迅猛发展期,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些重要领域跻身国际并跑行列,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知识产出国。我国科技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创新能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具备了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础。


  (2)在创新战略导向方面,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从“面向、依靠、服务”到“融合、支撑、引领”的历史性转变。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加速突破应用瓶颈,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和新动能不断成长,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0%左右提高至2016年的56.2%,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乳交融、互联共进的创新型经济新格局逐步形成。


  (3)在全球创新竞争格局方面,推动我国实现从被动跟随到主动挺进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性转变。虽然目前美欧等发达国家仍处于全球科技创新领先地位,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开始成为科技创新的活化地带,在全球科技创新“蛋糕”中所占份额快速增长,全球创新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在此进程中,我国及时抢抓历史机遇,前瞻布局,主动作为,成为多极化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增长极。


  【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1)坚持战略引领,着力原始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重点推进国际技术转移和本土化。未来,要更加强调原始创新,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才支撑


  当前,高端人才日益成为全球竞争焦点,发达国家利用优势地位持续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新兴市场国家也纷纷推出各类人才政策和计划。我国必须把人才战略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既强化目标导向,围绕国家创新战略和重点科技布局,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又强化问题导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系统,从而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3)坚持改革攻坚,提升创新效能


  如果说创新是发展的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多个方面进行调整,必须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实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和科技治理体系,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创新效能。


  【权威论述】


  我们要以更加前瞻务实、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一方面,以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为牵引,增强与发达国家科技合作的战略主导性;另一方面,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与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的辐射带动性,全面提高我国在全球创新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人民网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激发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仅是科技界的事,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让当科学家成为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必然群英荟萃,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必然群星闪耀。——搜狐网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科技创新的春天已经来临。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首先必须选择好方向,确定好重点领域,然后实施科技攻坚。——人民网


  【案例拓展】


  新加坡:依靠创新实现产业升级


  新加坡政府自身定位的未来发展远景是成为一个由创新活动主导的经济体。为此,新加坡提出了打造“未来城市”的概念,在环境保护、医疗保健、生活娱乐等领域推出可持续发展的新产品和新方案。


  德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强化创新


  德国实施高科技战略成果累累。将资源集中于开发那些对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具有重大和长远影响的产品和市场,这是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关键所在。


  日本:大企业创新联盟推动产业跨越


  日本技术创新过程分为两个阶段:联合攻关以突破共性技术;有了先进技术后,各企业在此基础上独立开发产品。政府只对产前竞争阶段的技术研发予以补助。


  【时评文章】


  以持续创新点燃新时代发展引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40年间,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将一座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开创出新中国的许多个“第一”,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辉煌历程中贯穿一条不变的主线,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铆足“创”的劲头,才能闯出“新”的天地。40年来,深圳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不惧“第一个吃螃蟹”,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创了1000多项改革举措,不断为全国改革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高水平对外开放聚合全球创新资源要素……深圳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是我国经济特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有力地昭示:创新是点燃发展动力引擎的“火种”。


  进入新时代,我们推动改革与发展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形成新发展格局任重道远。


  开好“顶风船”、直面“回头浪”,要有“任凭风浪起”的定力和雄心,用好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特别是要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科技创新上,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在制度创新上,进一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争取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成果。还要不断创新改革的宏观思路和方式方法,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锚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不失时机、蹄疾步稳,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机遇属于勇于创新者。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保持“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和锐气,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松劲,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来源:经济日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