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14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4.20)
http://www.zjgwy.org       2014-06-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4月20日上午浙江省面试真题(综合类)


  (考情考务:8点开始,前三个考生一起进去面试,答完题后一起候分,第四个答完后公布第一个人的分数)


  1、对于最近省里推行的“权利清单”,你是怎么理解的?


  【解析】


  今年起,浙江省将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而且省级部门将不再直接与企业产生拨付资金和收费等“经济往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1月16日全省十二届人大[微博]二次会议上表示,今年要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取消和严格管理一批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行政权力,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研究制定省级政府部门一般不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不再直接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费的具体办法。


  那为什么要列这么一张清单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要继续全面清理审批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各部门在列清单的过程中,要将各项审批审核事项,按照拟保留、已下放、拟下放、已取消、拟取消等五种类型作全面清理,并上报有关部门核定。


  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要抓住4个环节:


  首先,清单之外无权力。通过部门自查、分析。对部门权力以及行使权力的法律依据等进行认真梳理,对部门权力进行分解细化。


  其次,开展清理。具体明确哪些事项该由政府管,由谁管更合理,做到该放下的下放,该划转的划转,该委托的委托,该交给市场管理的交给市场管理。提出“减、放、提、管”的具体要求和建议。“减”就是精简审批事项;“放”就是加大向基层向市场放权力度;“提”就是提高审批效率;“管”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第三,审核上报。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以及由纪检监察、财政、法制、审管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形成各部门整合保留和取消、转移、下放的权力清单,并报请上级审定。


  第四,职权公开。按照便民高效的要求,将审定后的部门权力清单统一制定编码,编制履职流程图,切实减少流转环节,提高政府效能,实现公开透明,接受各方监督。


  2、领导让你搭建本单位的网上政务平台,就像淘宝那样,你会怎么开展工作?


  【解析】


  建设本单位的网上政务平台,一方面可以方便老百姓日常的政务行为,另一方面也可以有利于政府的政务公开,因此搭建本单位的网上政务平台十分具有必要性。而我们省可以借鉴商务的经验,推行更为人性化的电子政务平台。我想这项工作应当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领会有关政府文件精神。首先我会了解本次政务平台搭建的背景,主要目标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结合我省目前权力清单制度的推广,有针对性地搭建我们的政务平台。同时我还要和群众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了解群众的诉求以及本地的特色,在我们原有的政务公开的基础之上,搭建我们本次的网络政务平台。


  第二,借鉴经验搭建平台。我会借鉴上级有关部门政务平台的经验,并且参照兄弟单位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将本单位的政务平台搭建分成以下几块:信息公开、网络问政与监督、网上办事等。我还会走访淘宝,咨询他们在搭建网络平台时的经验,借鉴淘宝的网站框架结构,搭建我们的网络政务平台。


  第三,配备人员设定制度。本次政务平台在技术上搭建成功之后,我会申请一定的人员配备指标,设定相关的规范制度,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及时为老百姓处理网上政务的诉求,实现网络内容的循环播报与更新,对政务平台的安全进行关注,确保政务平台科学合理的工作,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我会将政务平台搭建过程以及所取得的经验教训和领导做一个全面的汇报,对政务平台的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以后类似的工作能够开展的更加良好。


  3、政务平台搭建好了之后,政府将政务推送至网上办理,但是群众积极性不高大家还是选择去窗口办理,你会怎么办?


  【解析】


  面对题目所述的这种状况,我想群众们对政务平台还是不够了解,是我们的宣传还没有到位,亦或者是我们的政务平台还不足够方便,因此我要从如下几个角度作出努力,希望我们的人民群众尽快地适应电子商务环境,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自己办理事务。


  首先,我会在网络上在社区里进行,电子政务平台的宣传和推介活动,网页上挂出大幅的宣传广告,并且深入社区,和网络社区居委会,社区的群众朋友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向他们介绍商务平台的使用与优势。在社区的展板上贴出政务平台的公告和使用方法,和社区干部交流,在社区设立政务咨询员,方便对居民的网上操作予以指导。


  其次,我会在政务办理大厅内,设置展板、电子账务操作手册,宣传单页,并请安排专人,为我们的群众展示现场政务处理,在现场摆设微机,在窗口排队非常拥挤的情况下,请群众通过网络实现政务的办理。


  最后,在网上通过政务办理的群众,随机抽选出若干群众,给他们提供一些小礼品,来调动群众使用网络政务平台处理问题的积极性。


  我想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一开始起步的时候总会比较艰难,只要方向正确我们坚持努力运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推动群众使用这个政务平台的积极性,相信未来,我们一定能够促进权力的公开,一定能够促进老百姓办事方便。


  2014年4月20日上午浙江省面试真题(基层类)


  (温州泰顺:大约八点开始考试,答题结束后可以听下一名答题然后报本人得分离场。 )


  【给定材料】


  聚会时离不开数字终端,一个人时更是如此。不少人发现,如今地铁、公交车里的上班族,几乎个个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这部分人群被称为“低头族”,“低头族”以年轻人为主。


  (低头族)


  【作答题目】


  1、谈谈你对低头族的看法。


  【评分要素】本题旨在考察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透过漫画剖析问题的本质


  【解析】


  曾经有这样一幅“全家福”萦绕在我们脑海“爸爸妈妈在电脑里,叔叔阿姨在电视机里,儿子在游戏机里,两位老人抱着一只猫孤独地依偎在沙发旁”。老人的孤独,儿女对父母心理关怀与精神呵护引发社会广泛思考。现如今我们又出现了“低头族”这一新兴群体。时代进步了,社会发展了,可是我们的脑袋并没有抬起来,丰富多彩的电子屏幕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妙趣横生的娱乐新闻让我们沉迷忘返,在本该与父母老人对话谈心的场合,大部分年轻人都在低头自娱自乐,这伤害的不仅仅是两位老人的心,更冷落的是社会的良心。


  虽然这种现象的产生有其必然性,电子科技的飞速发展,网络信息的丰富多样让生活越发“充实”,广大年轻人对于电子产品堪称“零抵抗力”,深深沉迷于网络和各种电子产品。老年人不仅与社会的发展脱节,更是与子女心灵的脱轨。仍由这种现象发展下去,长此以往,传统美德、家庭道德、社会公德将沦丧殆尽,对老人的赡养之心、敬畏之情、感恩之责日发式微。


  越来越多的“低头族”让我们必须反思发展为了什么,发展依靠什么,什么样的发展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形态?人才是最重要的财富,才是最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主体,是财富的创造者,如果都“低头”沦为信息时代的奴隶,如何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承担起祖国的脊梁这一重任,如果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由理想变为现实?


  痛定思痛,如何让“低头族”重新抬起头来,在信息化电子化时代扬起头颅重拾自信,不仅仅是对每个年轻人提出的挑战,更是对全社会提出的诘难!


  让“低头族”重新昂起头颅,需要树立内在的自信,秉承自己的价值准则,不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被埋没,不在繁芜陈杂的社会环境中迷失自己!


  让“低头族”重新昂起头颅,需要社会氛围的营造,自觉担当社会的主体时代的主人,信息化与电子工具仅仅为生活发展创造便捷,学会主动驾驭!


  让“低头族”重新昂起头颅,需要心灵的沟通,形成多样化的沟通与交流方式,用语言化解相互之间的隔阂,化解“陌生人社会”中无形的沟通之墙。


  只有每个人自觉抬起头审美没得眼光去欣赏身边的人和物;每个人自愿抬起头用批判的眼光发现问题并予以决绝;每个人自立抬起头掌握沟通的技巧避免缺乏共同语言的尴尬,才能从根本上重塑“民族自信”,让每个中国人昂首阔步,行走于天下!


  2、现场编写一条微薄,警示低头族、手机党,你会怎么编写?请现场说明一下。


  【评分要素】本题旨在考察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考察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析】


  编写这条微博主要目的有三:首先让年轻人认识到自己可能已经不经意间处于“低头族”这一群体,并且还仍然对自己的处境一无所知,需要向其具体阐明利害关系。其次帮助年轻人分析低头族、手机党的危害,深入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最后帮助年轻人提出告别低头族的出路,重树信心,走出“低头困境”。为提高兴趣,拉近与阅读者的距离,在具体的微薄用语中可以采用创新的方式,具体微博内容如下:


  你总感觉颈椎疼痛、视力下降与亲戚朋友关系疏远了吗?你可能就是一名“低头族或者手机党!”信息工具深入影响日常的生活,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产品的驾驭者和使用者,不是被控制着和奴役者。走出“低头困境”融入新的环境,以有效的沟通技巧,用自己的行动化解陌生人之间那道“无形的墙”。(140字)


  3、你是毕业生代表,正在给大一新生作演讲,这时大一新生都低着头,在现场的你会怎么办?


  【评分要素】本题旨在考察考生人际沟通的能力


  【解析】


  台上激情澎湃,台下“万马齐喑”似乎是中国会场的通病,作为毕业生代表,向大一新生传授经验,让他们在大学的四年美好时光中珍惜机会、少走弯路、创造价值应该是大一新生最宝贵的一课,但是广大新生都低着头,如果我继续对这种情况不管不问一味按照固定思路演讲下去,不仅没有实现这次演讲的目的,更是对自己对新生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时候需要及时调整策略,让新生能从低着头到抬着头。为了让“低头族”抬起头来,我会改变演讲的既有方式和内容,以互动式沟通取代单纯的一对多的灌输,以演讲内容的趣味性取代新生对演讲的排斥,具体而言会按照以下方式继续下去!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四年前,我如你们一样,怀着懵懂无知的心,双眼弥漫着好奇与无知来到崭新的环境,大学里的四年是人生中最辉煌、最浪漫也是最值得珍惜和回忆的四年!当然如果稍不留意,大学四年也可能成为一生中最没价值、最舒适也是最荒废的四年!如果你成为前者,四年后的你也许可以像今天的我一样站在这个舞台上给各位学弟学妹分享成功的点点滴滴,如果成为后者,也许四年后的你必须悄无声息地收拾行囊远离这个校园。那么如何实现自己四年既充实又有价值?除了各位同学你们孜孜不倦一如既往的刻苦努力,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学长学姐经验的传导和老师的教诲。他们会让你在前进的路上少一点曲折,让你在迷茫时候重拾新的希望!


  应该各位都听过“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一个在天涯一个在海角,而是一个在你面前,另一个却在玩手机”,现在我在这里向各位吐露肺腑之言,希望的是你们能够在四年之后不后悔,不留遗憾,让这黄金四年成为人生的奠基石,可惜貌似有些同学的心早已经让丰富多彩的娱乐新闻或者跌倒起伏的国际冲突吸引过去。请各位同学暂时放下手中的手机,昂起你的头颅,向所有的老师同学们展现下属于你们的青春气息,让未来能够感受到你们身上散发出的朝气与锐气。


  沟通从对话开始,从心灵起步,也许坐在旁边的他(她)互不相识,但是没关系,主要你敢于迈出第一步,以后你们就可能成为好同学好朋友,也许你会觉得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无处宣泄,前后位的他(她)正是你最好的倾诉对象。请各位同学,在充分利用自己碎片化时间之余,能够将自己的心沉淀下来,将自己的情专注起来,真正落到实处。


  抬起你们的头,沉下你们的心,各位学弟学妹们,未来在你们手中,用双手拥抱阳光,用心双脚去创造未来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