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真题:社区(19日)
http://www.zjgwy.org       2014-04-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4月19日下午优秀社区工作者面试真题



  今年老王63岁了,自从5、6岁就残疾了,兄弟姐们多,他一直跟老母亲居住,老母亲去世后,兄弟姐妹为此跟她发生财产纠纷。


  第一题:你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你要怎么办?


  【评分要求】本题旨在考察科考生解决矛盾的能力


  【参考解析】


  财产纠纷虽然是民事问题,但却影响社会稳定,关系到家庭和睦。根据材料介绍的情况,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分别和老王及其兄妹了解情况,倾听多放说法,摸清彼此的诉求。同事还要和老王的邻居了解情况,看看老王和他母亲的居住情况。向有关方面了解老王的目前是否立有遗嘱。


  第二,如果没有遗嘱,那么我们会跟老王的兄弟姐妹摆事实讲道理,老王生活困难,却肩负起了为母亲养老送终的职责,理应分得更多的财产,这也禁得起法律和人情的检验。同事对于老王,我们也希望他顾念亲情,拿出一部分和兄弟姐妹们共同继承,尽量达成和解。


  最后,我们委派人员参与财产分割,劝说各方注重家庭和睦,相互守望帮助。


  第二题:关于这起纠纷,你如何到现场模拟,处理此事?


  【评分要求】本题旨在考察考生现场模拟和解决矛盾的能力。


  【参考解析】


  诸位、诸位!大家请安静一下,我们是社区居委会的街道干部,你们这件事儿社区里面都知道了,诸位不要吵,自有解决之道。你们呢这么吵来吵去,老太太她在天之灵能够安心吗?


  老人走了,这财产分配问题比较复杂,大家静下心来谈,很正常嘛。人家老王排行老三,上有兄姐、下有弟妹,可是只有人家老王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老大,你说是不是?赡养老人的义务谁在履行,是不是就应该分配多一些的财产?养老送终是中国传统美德,是天经地义的,是孝道体现,任谁也说不出半个“不”字!老二、老四,你们看看老王,从小就不方便,支撑这个家容易吗?你们不怕今天分得了财产,明天左邻右舍怎么看你们,怎么说你们吗?在这件事情上老太太临终有嘱咐、社会有公道、国家又法律,谁也不能蛮干。


  当然,老王,你辛苦领居们、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也都看到了,不容易不容易!但是这“家”也是大家的“家”,一份亲情还需要维系,老太太也希望儿女们均沾他的余荫。财产分配还是要顾及到兄弟姐妹们。


  好了,这件事情的原则大家能定下来了吧?财产分配以老王为主,各位各得其所,就这样定了吧。到时候咱们社区参与帮助大家把财产分配的法律流程走一下。大家应该多交流,多守望,不要让老太太寒心,让领居们笑话。行,我还有个会,小张会继续跟大家把细节定一下。诸位回见!


  第三题:社区要组织排舞大赛,你身为社区居委会干部,如何组织?


  【评分要求】本题旨在考察考生组织管理能力


  【参考解析】


  社区开展排舞大赛一方面能够促进居民文化生活、也能加强居民交流,锻炼居民身体,因此是一项重要的活动。如果由我来安排,我会抓住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深刻领会社会领导安排,为排舞大赛安排好主题和赛制。比赛分为初赛复赛,设置专业舞蹈老师、社区领导、社区群众共同作为评委,评比公开公正,赛制科学合理。


  第二,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舞蹈大赛。我会和社区各广场舞团队取得联系,跟她们的队长详细沟通比赛信息,希望她们率队参加比赛,同时也会在社区开居民大会,让大家广泛推荐,积极参与。


  第三,全程做好拍摄记录工作,将舞蹈大赛中的经典场景,获胜舞蹈予以宣传,并制作光盘发给获胜队员纪念。


  我想这几个方面我都做好的话,社区排舞大会就一定能够搞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