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真题:4月19日下午
http://www.zjgwy.org       2014-04-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4月19日下午杭综合类面试真题



  【给定材料】


  资料一: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朱子家训》,也是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的家风。在参与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过程中,朱军接受记者采访。朱军说,家风是对美德的传承,“敬”、“团结”、“凝聚”等都是自己的家风内容,家风是对美德的一种呵护、守候。


  资料2:


  好的“家风”需要一个家庭、一代人乃至数代人的日积月累和一定的文化沉淀才能形成。所以当央视记者对采访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时很多普通老百姓都很难回答出“家风”是什么?


  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说人心要坦荡,要学会放下,还要有信仰,不爱国的人他看不起;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用行走江湖多年经验教子“吃亏无妨,但当防欺诈”;当代著名作家莫言表示“我们家最主要的就是重视学习,重视文化,就是要勤学上进,与人为善”;体坛明星姚明和作家陈忠实的家风都是“诚信第一”;湖南省著名书法家石书红先生认为家风是一个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等等。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被采访者回答的很多关于家风的答案都是社会需要的优良传统,这种家风需要大家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作答题目】


  1、记者向朱军提问,问道家风问题,你觉得有什么用意?


  【评分要素】本题旨在考察考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参考解析】


  第一,了解一个人的家风可以了解他的成长历程,明白他的成长经过和个人性格,对相互交往提供帮助。


  第二,了解不停人的家风能够了解道德的普遍状况,对于分析社会道德现状非常有帮助。


  第三,问道家风问题实际上就是闻到价值观念的问题,通过家风可以放到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请你组织策划一次以“家风”为话题的宣传活动?


  3、请你为全社会的“家风”建设提出建议?

 

 

 

 

 

  2014年4月19日下午杭州基层类面试真题



  【给定材料】


  安吉,语出《诗经》“安且吉兮”,是平安、祥和之意。纵有1800多年悠久建县史,横有1800余平方公里美丽金土地。近年来,安吉县持续加大统筹城乡力度,以“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推动农村发展,新农村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标杆。


  名攒要发展,光环境提升时不够的,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和提升。安吉各地以“经营乡村“的理念来”经营城镇“,打造了一个新兴的山区城市化样板区。村民抓住”山区“这个关键词,不断挖掘潜力、丰富内涵、彰显特色,按照”经营“的理念,实施”东育、南优、西进、北拓和中间提升“五大工程,推进”递(铺)孝(丰)“同城建设形成”一中心五重镇两大体色区块“的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通过”新型“的产业支撑和”城市化“发展路径,实现”样板区“的建设目标。


  上级要求安吉要围绕确定的发展路径,坚持一手抓生态工业、一手抓休闲旅游也,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实力和竞争力;坚持一首抓美丽乡村、一首抓绿色城镇。提升城乡统筹发展的魅力和影响力;坚持一手抓开放带动、一手抓创新驱动,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努力走出一套山区经济加快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作答题目】


  1、请描述你心中的最美乡村。


  2、针对最美乡村,到安吉进行一场调研,你会重点调查什么?


  3、围绕”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的关系现场进行一次演讲。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