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12年1月15日国家公务员外交部面试真题(1)
http://www.zjgwy.org       2012-01-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演讲题目】大国崛起,你认为国家竞争力重要还是人的竞争力重要?(10分钟准备、3分钟演讲)


  【试题类别】演讲题


  【考察要素】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这是一个典型的演讲类题目,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需要考生引起注意。在形式上,注意眼神与考官的交流,语调的抑扬顿挫以及情感的充沛,符合演讲的基本要求。在内容上,首先,本题是一个选择性题目,考生切勿答成是国家竞争力重要还是人的竞争力重要的选择性论证题目,而应把握好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国家竞争力与人的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其次,在语言内容组织上应以演讲的语言组织形式来予以表现,通过引用名言和排比修辞等方式增强内容的说服力和语势,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最后,考生应多了解相关理论,这样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题目内涵,更快、更好的组织答题内容。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大国崛起,与国同行》。


  我们在星光灿烂下倾听时代的钟声,我们在慢慢长夜中等待黎明的曙光,在历经风霜雨雪、苦难坎坷之后,一个又一个给世界的惊喜使曾经的文明古国再度绽放异彩。在大国崛起的时代,我们不得不深思,怎样才能够继续散发东方夺目的光芒?


  国家竞争力是国家在大国竞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不仅包括经济总量、经济效率、经济结构等硬性指标,更包括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在世界多极化的时代,只有经济总量的不断充盈、经济效率的不断提高、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拥有不竭的发展潜力,才能够在大国崛起的世界格局中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所以,国家竞争力是稳定社会大船的强舵;国家竞争力是带动经济上扬的引擎;国家竞争力更是代表综合国力的象征。


  当然,在构成国家竞争力的要素中,自主创新能力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经说过,在科技进步突发猛进的今天,我们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而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


  的确,从“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再到“天宫一号”,历史和实践反复验证着,人是创造创新的载体,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之所在。而当前全方位的国际竞争中,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每个国家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人力资源强国。只有拥有并合理、高效的利用人才,才能使其在增强国家竞争力中起着支柱作用。而当人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同时,更加促进我们的国家走入世界强国的前列。


  一个理想的大国,是硬实力与富有吸引力的软实力的结合,是以人才为载体的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展现,是国家竞争力与人的竞争力的完美融合。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不懈拼搏、在伴随国家发展的征途上不断进取,为国家缤纷的画卷画上每个人绚烂的一笔。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国家会成为在世界民族之林中闪烁异彩光芒的大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