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上门代厨”,规范才有未来
http://www.zjgwy.org       2023-02-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上门代厨’,规范才有未来。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上门代厨”一词火了。“女子上门为年轻人代厨四菜一汤66元”“95后小伙上门代厨1周赚千元”相继登上微博热搜。据了解,从事代厨服务的多为个人,他们通过特定平台发布代厨信息,消费者只需简单“点菜”,即可享用美味的家常饭。这样便捷的服务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模式试题】


  从事代厨服务的多为个人,他们通过特定平台发布代厨信息,消费者只需简单“点菜”,即可享用美味的家常饭。这样便捷的服务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上门代厨”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可助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但也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上门代厨”亟待规范才能让其长久火热。


  2.分析“上门代厨”产生的原因。


  (1)消费市场有需求。当今,不少年轻人的生活常态便是靠着便利店和外卖解决吃饭问题。早餐是便利店,而午餐和晚餐便是通过外卖去解决。而长时间吃速食以及外卖让年轻人开始想念自家做饭的味道,而无奈的是自己不会做饭或者压根就没时间。


  (2)人力市场可满足。有一部分斜杠青年、兼职能手想利用兼职的机会赚取更多的外快;也有一部分退休干部退休后有很多时间,想通过上门代厨给自己找更多乐趣。


  3.分析“上门代厨”带来的意义。


  (1)满足多元需求。消费者自己不需要动手,只需付费便可以享受到更健康、更新鲜的美食;还可以让一些人远在大城市便可以品尝到在家吃饭的感觉,提升消费者的幸福感。


  (2)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当下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倒闭导致部分人失业。同时,2022年毕业人数1076万人再创新高,就业难是很多人面临的难题。而“上门代厨”作为一种新兴职业,给劳动者提供了就业机会。


  (3)助力经济增长。“上门代厨”上微博热搜之后,不少年轻人被这种新奇的方式迅速吸引,年轻人表示纷纷想要尝试,便可迅速拉动消费,刺激经济;同时,“上门代厨”也将持续推动“零工经济”的蓬勃发展。


  4.如何规范“上门代厨”。


  (1)政府需积极干预。面对“上门代厨”这个新兴职业,政府需要从专业和制度的角度做出行业指导和规范,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和消费纠纷;同时,也需要做到包容审慎监管,可鼓励“上门代厨”发展,但是一旦出现重大问题,则需要专项整治,保证其规范发展。


  (2)从业者需更规范。一方面,“上门代厨”从业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厨艺水平,保证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味的家常饭;另一方面,从业者也需要履行自身诺言,前期承诺的食材、价位方面要保证,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3)消费者需要谨慎。消费者在选择上门代厨的劳动者前,需要从资质、满意度评价、价位等方面筛选,一旦劳动者服务质量不佳或者有其他纠纷时,消费者也要及时维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