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1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
http://www.zjgwy.org       2021-02-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近日,某网络平台上60岁的电竞主播“疾风大爷”火遍全网。自从他的孙子将潘大爷玩网游的视频录下来并发在抖音上,获得了近20万的点赞量,“疾风大爷”的名号由此打响。目前,由孙子帮忙打理的抖音号粉丝数已突破百万。事实上,在满溢年轻气息的网络社区中,偶然亮相的老年角色往往也会收获一时无两的风头。除了“疾风大爷”,2020年4月,一条《我90岁了可以来B站做UP主吗?》的视频出现在不少人的网站首页,90岁的江奶奶这位真正意义上的“阿婆主”(UP主谐音)也一炮走红;83岁的抖音“穿搭”博主康康爷爷衣着时尚,令不少年轻人都望尘莫及,被其粉丝称赞“活成了年老后自己最想要的模样”。


  【模拟试题】


  当前,老年人网络参与度正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一些不甘迟暮的“老顽童”已先行一步,化身虚拟世界的“弄潮人”。然而,很多普通老年人还不能完全适应,成为网络社会的“新留守”。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下大气力来应对”。除了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健康等方面,在当前这个数字化时代,让老年群体和年轻人一样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也成为了当务之急。


  2.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的意义。


  (1)丰富便利老年生活。网络世界的多姿多彩可以充实他们的日常生活,在网络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和活动,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老年人自身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同时,让老年人了解和运用在线支付、健康码、各类APP等数字化服务,也有利于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便利。


  (2)促进推动社会进步。让更多的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使他们享受到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利,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要求,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提升社会公平,从而进一步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最终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的总体目标。


  3.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面临的问题。


  (1)主观意愿不高。在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过程中,往往需要跨越数字设备—数字技能—数字思维三道坎,其中是否掌握数字技能、是否具备数字思维主要靠老年人主观努力。然而,一些老年人总是对学习新技能持抗拒态度。


  (2)客观阻力较大。对于老年人而言,记忆力、视觉能力、行动力等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在学习操作电子设备时,确实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同时,很多时候老年人在尝试学习的过程中还会遇到来自周围年轻人异样的眼光,从而导致丧失自信心。


  4.促进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的具体措施。


  (1)亲朋好友提供有效帮助。能快速适应数字化发展的年轻人要积极帮助家里的老年人认识网络,了解在线支付,二维码,小程序等各类应用的基本用法。在出现问题时耐心指导,在取得进步时充分鼓励,让老年人勇敢迈出融入数字化时代的第一步。


  (2)公共服务发挥积极作用。当老年人在政府部门办理各项业务需要用到手机、二维码时,工作人员要从旁进行协助指导;社区、老年大学可以组织老年人进行相应的网络培训;各类手机App也要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开发出更加适用于老年人的操作模式。


  (3)媒体政府做好风险防控。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网络世界不免会充斥着各类虚假信息,而老年人的辨识能力又相对较弱。因此各媒体平台要充分发挥管控作用,对信息进行筛选过滤;网监部门也要积极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在数字化的今天,全社会要共同努力,让老年人也能熟练运用信息化工具,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继续为社会为时代贡献老年智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