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zjgwy.org       2021-09-2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回信勉励“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

 

 

据新华社9月13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李克强在北京协和医院考察并召开医学专家座谈会

 

9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北京协和医院考察,并召开医学专家座谈会,听取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创新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勇攀医学高峰,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9月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坚实。

 

肖亚庆说,2012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高铁等一批高端品牌走向全球。

 

朝鲜成功试射新研发的远程巡航导弹

 

据朝中社9月13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11日和12日分别成功试射了新研发的远程巡航导弹。报道说,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飞行7580秒,精确打击了设定在1500公里外的目标。试射结果显示,新研发的涡轮鼓风式发动机推进力等技术指标、导弹的飞行控制性能以及末端制导命中正确性等全部满足设计要求。

 

另据朝中社9月16日报道,朝鲜军方15日成功试射铁路机动导弹,精准打击了设在东部海域800公里水域的目标。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据新华社9月14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4000元

 

据新华社9月14日报道,记者14日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则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综合考虑学生贷款需求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的经济压力,将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4000元。助学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日常生活费。

 

欧文汉介绍,国家助学贷款作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项重要资助政策,是我国普通高校学生获得资助的重要渠道。该政策自1999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3000多亿元,共资助15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支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出席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9月15日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15日下午,习近平在陕西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同大家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奋力拼搏、再创佳绩。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9月27日闭幕,共有1.2万余名运动员参加竞技比赛项目,1万多名群众运动员参加群众赛事活动。

 

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

 

据新华社9月15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陪同下,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

 

习近平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5日到驻陕西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基地全体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

  

 

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通过《地下水管理条例(草案)》,强化地下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最高法:推动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

 

最高人民法院9月15日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推动建立以人民法庭为重要支点的基层社会法治体系,推动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立足人民法庭法定职责,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8月份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

 

 

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

 

习近平向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致贺信

 

 

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就墨西哥独立战争胜利200周年向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6日致电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祝贺墨西哥独立战争胜利200周年。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李克强在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6日以视频形式出席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并致辞。

 

中宣部授予吴蓉瑾、王红旭“时代楷模”称号

 

据新华社9月16日报道,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人民教师吴蓉瑾、王红旭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吴蓉瑾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依托中共一大纪念馆,十余年来累计培养了近千名小学生党史讲解员,在学生心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坚定了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她扎根基础教育、潜心教书育人,矢志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创新德育方法手段,真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有力促进了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推动教育公平、促进均衡发展,与郊区小学合作共建,为偏远地区培训教师,以实际行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作出了突出成绩,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

 

王红旭传承家风、担当使命,赓续一家三代从事教师职业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教书育人的光荣事业,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他以德立身、潜心施教,在基层小学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关爱学生学习生活。他胸怀大爱、见义勇为,2021年6月1日,在重庆大渡口长江边勇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献出了宝贵生命,用短暂一生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深刻意义。逝世后,他被追认为中共党员,追授“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外交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中方将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

 

“美、英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再次证明他们将核出口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采取‘双重标准’,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

 

“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团’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赵立坚说,有关国家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

 

据商务部9月16日消息,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当日向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2030年我国将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

 

据新华社9月16日报道,《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近日公布。根据规划,2030年将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

 

此次公布的规划,立足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综合考虑自然资源禀赋、工作基础、财力状况等因素,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目标任务,明确到2025年累计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1.05亿亩、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

 

北斗系统时间再创“中国精度” 300万年仅误差1秒

 

在9月16日于湖南长沙举行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上,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对外披露,由该团队负责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全光传输架构时频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北斗授时自主创新的“中国精度”。业内专家介绍,北斗三号系统所产生的时间基准可达到300万年误差1秒,准确度提升了10倍,在卫星导航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川泸县6.0级地震:多方力量驰援灾区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截至当日16时,地震造成泸州等地3人死亡,100人受伤,12.1万人受灾。地震发生后,多方力量驰援灾区。在全力搜救被困人员的同时,排查各个方面的安全隐患。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

 

9月17日上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进入了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

 

此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已于北京时间16日8时56分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随后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于6月17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驻留,在轨飞行期间进行了2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在轨验证了航天员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东部战区在台岛西南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9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包括作战舰艇、预警机、轰炸机等在内的海空兵力,在台岛西南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有关行动旨在提高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将根据台海局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需要常态组织。

 

北京冬奥发布口号:一起向未来

 

9月17日,在首都博物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一起向未来”(英文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该口号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中国方案,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双奥之城”北京也又一次给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中国印迹。

 

习近平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

 

9月18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六届峰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作视频致辞。

 

李克强在广西考察

 

据新华社9月18日报道,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和自治区主席蓝天立陪同下,在玉林、南宁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完成绕飞和前向交会对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9月18日10时25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分离,并绕飞至前向端口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整个过程历时约4小时。目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状态良好,后续将先后迎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访问。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全系统准备就绪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19日报道,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于近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目前任务各系统已经做好了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达11亿 超10亿人完成全程接种

 

据新华社9月19日报道,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获悉,截至2021年9月18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7404.3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10084.2万,其中已完成全程接种102220.7万人,接种总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78%。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

 

来源:时事资料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