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6)
http://www.zjgwy.org       2020-09-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通知》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


  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延期清单。


  15日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延期清单,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9〕6号)中的16项商品,排除期限延长一年,自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9月16日,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


  四、赵克志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五次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五次会议15日以视频形式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席并发言。赵克志就加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提出中方5点建议:第一,创新合作方式,保持战略沟通。及时就地区安全形势、打击“三股势力”和贩毒等跨国犯罪、网络安全等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第二,反对外部干涉,维护政权安全。进一步树立安全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抵御域外势力渗透干涉。第三,深化反恐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加强打击地区恐怖活动、网络恐怖主义等合作,分享去极端化经验做法,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第四,加强禁毒合作,保障共同利益。支持各方开展缉毒联合行动,加强禁毒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互联网涉毒、物流贩毒、新精神活性物质制贩滥用等犯罪。第五,加强信息保护,确保网络安全。秉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建共享,深化网络安全合作,兼顾安全发展研究制定国际网络空间行为规范。会议为将于11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做了准备。


  五、一箭九星!我国在黄海海域成功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


  9月15日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6)

图源网络


  六、世界首座高铁跨海斜拉桥主塔封顶。


  15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新建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泉州湾大桥全长20.29公里,大桥有9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是世界首座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跨海斜拉桥。


  七、截至9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4例,上海2例,福建2例,浙江1例,广东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9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43例(无重症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66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522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597年9月16日,朝日鸣梁海战爆发。


  1597年9月16日,鸣梁海战爆发,李舜臣以朝鲜水师残存的13艘战船大败日军。当日,日军统帅藤堂高虎率领330 余艘船只(133艘战船和200艘运输船)和2万陆军出发,欲趁涨潮时攻进鸣梁海峡,企图全歼朝鲜水师仅存的力量。李舜臣以诱敌战术将大批日舰引入鸣梁海峡。不久,潮水退落,日舰被暗设的铁索、木桩所阻,无法驶出。李舜臣即派水师反攻,以13艘战船击沉日船31艘,击伤92艘,日军阵亡高达8000人以上,来岛通总等多名将领战死,朝鲜仅阵亡34人。


  二、1944年9月16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重点转向太平洋。


  1944年9月16日,在圣劳伦斯河沿岸城堡召开的一系列会议上,温斯顿丘吉尔首相和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一致同意将战争重点从欧洲转向太平洋战场。这表明纳粹已不再是盟军的主要对手了。


  三、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联邦成立。


  1961年5月马来西亚联邦总理东古-拉赫曼首先提出由马来西亚联邦和英国殖民地新加坡、沙巴、沙捞越、文莱组成的马来西亚联邦的计划,得到新加坡自治邦总理李光耀支持,英、美尽力促成了这一计划的实施。1963年2月,马、新、沙巴、沙捞越和文莱就建联邦问题在沙巴首府举行会议,马、新双方达成妥协,7月9日在伦敦举行马来联邦协定签字仪式,马来西亚联邦、新加坡、沙巴、沙捞越的代表签署了《关于成立马来西亚联邦的协定》,规定缔结协定的四方组成英王领导下的马来西亚联邦,确认新加坡自由港的地位。9月16日,拉赫曼宣布马来西亚联邦成立。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联邦,单独成立新加坡共和国。


  四、1995年9月16日,第一个世界保护臭氧层日。


  1995年9月16日,是第一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联合国大会于1995年1月23日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这表明臭氧层问题已被国际社会公认为与酸雨、温室效应并列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

 

图源网络


  五、2002年9月16日,首届国际水稻大会在北京举行。


  2002年9月16日,首届国际水稻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这次为期5天的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水稻研究所共同主办。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影响、繁荣”,目的是促进亚洲和国际社会进一步重视水稻生产,提高亿万穷人的生活水平并推动水稻的二次绿色革命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各国的科学家开展水稻的科技交流和合作提供平台与机会。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9155581例。


  二、安理会:联合国安理会15日通过决议,分别将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利支助团)和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


  三、西共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主席、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15日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尽快解决马里政治危机。


  四、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在白宫主持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关系正常化协议的签署仪式。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同日表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中东地区不可能实现和平。


  美国监管部门官员14日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已与美政府达成和解,将为其柴油车排放超标支付赔偿金。


  五、英国:英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份的三个月中,英国失业率升至4.1%,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比4月至6月高0.2个百分点。


  六、日本:日本软银集团日前宣布,美国芯片制造巨头英伟达公司将以多达400亿美元的交易额向软银收购总部位于英国的芯片设计公司安谋。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由日本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等在野党重组后构成的新在野党15日举行建党大会,这标志着日本新的最大在野党正式成立。


  七、泰国:泰国内阁15日通过一项提案,将向外国游客提供停留时间累计可达270天的旅游签证,以拉动在新冠疫情中遭受巨大打击的泰国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


  八、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外交部14日晚发表声明,欢迎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认为此项倡议“意义重大、十分及时”。


  九、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社会服务委员会15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澳政府按计划在9月下旬下调“疫情补贴”,并在今年年底将其完全取消,该国未来两年将有约14.5万人失业,经济也可能因此损失313亿澳元(约合229.41亿美元)。


  十、尼泊尔:尼泊尔政府内阁会议14日晚间决定,从21日起恢复国内商业客运航班和长途客运服务。


  地方要闻


  一、上海:以“科技创新引领新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20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15日举行。


  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1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

 

图源网络


  二、陕西: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会议。


  三、河南:“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15日在郑州同时揭牌,这标志着加速推进黄河战略、区域高质量转变方式迎来黑科技引擎。


  四、重庆: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主题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本届智博会将举办41场线上论坛活动、116场线上发布活动,汇聚551家线上参展单位,共享智能发展新成果。


  五、江西: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22日,即农历秋分时节,江西将迎来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将在赣州市于都县举办。


  六、福建: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9月15日补选王宁为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


  刷题练习


  1.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强调,()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A.人民安全


  B.社会安全


  C.公共安全


  D.社会稳定


  2.(多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以下属于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的是()。


  A.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


  B.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


  C.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


  D.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


  3.9月15日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A.吉林一号


  B.吉林二号


  C.长江一号


  D.长城二号


  4.9月15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新建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泉州湾大桥全长20.29公里,大桥有9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是世界首座设计时速达到()的高铁跨海斜拉桥。


  A.200公里


  B.300公里


  C.350公里


  D.380公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