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6)
http://www.zjgwy.org       2020-08-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王毅总结中意关系半个世纪发展经验。


  当地时间8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罗马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回顾既往,中意关系之所以能在半个世纪风云变幻中稳定健康发展,主要得益于三条经验:一是双方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始终保持相互欣赏、相互包容,我们能够从文明的角度尊重各自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正当关切。二是双方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三是双方作为有着深厚友谊的朋友和伙伴,总是在对方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


  二、中国代表重申反对美国要求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5日在安理会会议中重申反对美国要求安理会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立场。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核协议加以核可。该决议规定,对伊朗的武器禁运2020年10月18日终止。该决议第11执行段规定了“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但只有伊核协议参与方才可以启动该机制。美国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从而丧失了协议参与方资格。


  三、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第8号台风“巴威”防御工作。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25日消息,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第8号台风“巴威”防御工作,要求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等地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图源网络


  四、国家卫健委:2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健委26日通报,8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5例,上海4例,广东4例,天津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89年8月26日,法国通过《人权宣言》。


  1789年8月26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人权宣言》)。该宣言后来被用来作1791年宪法的前言。《人权宣言》是18世纪末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初期,为反对封建专治统治,阐明资产阶级社会基本原则而提出的纲领性文献。《人权宣言》的发表,打碎了君权神授的神话,否定了封建等级制,激发了革命人民的巨大热情,起到了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参加反封建斗争的作用。人们高举“人权”的旗帜,给封建特权阶级与封建专制制度以沉重的打击,促进了大革命的深入发展。《人权宣言》成为法国大革命彻底性和典型性的重要标志。


  二、1980年8月26日,我国正式设立经济特区。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建立经济特区。


  三、1981年8月26日,邓小平接见傅朝枢首次提出“一国两制”。


  1981年8月26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港台知名人士傅朝枢时,首次公开提出解决台湾、香港问题的“一国两制”构想。邓小平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可以采取独特的模式,社会制度不变,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外国资本不动,台湾可以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即使武装统一,台湾的现状也可以不变,台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一个区,还保持它原有的制度、生活。中共十分愿意、十分赞成国共第三次合作,中国这件事要台湾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人民来决定。希望台湾的领导人眼界放宽点、看远点。统一中国,是中国人民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图源网络


  四、2004年8月26日,中国台北队夺得奥运参赛史上的首枚金牌。


  2004年8月26日,中国台北代表团的陈诗欣在女子49公斤级跆拳道决赛中以5比4险胜古巴选手拉布拉达夺取金牌,这是中国台北队在历届奥运会上所获得的首枚金牌。


  国外要闻


  一、欧盟:欧洲联盟向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开出9.97亿欧元的罚单,理由是高通向苹果公司付钱,以便苹果使用高通的芯片。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3518343例。


  三、美国:美国方面24日向以色列承诺,美方今后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售武器的同时,将继续确保不影响以方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质量优势。


  四、法国: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克莱芒·博纳24日说,就英国要求来自法国的旅客入境后自我隔离14天的规定,法方即将采取“对等措施”。


  五、德国:德国外长马斯25日敦促希腊和土耳其尽快就两国东地中海海洋权益争端展开直接对话,以缓和紧张局势。


  六、白俄罗斯:白俄罗斯宪法法院院长米克拉舍维奇25日说,反对派不久前成立的旨在组织白俄罗斯政权交接的协调委员会违反宪法。


  七、古巴:古巴24日启动首款本土候选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这是拉美地区首款本土研发并开展临床试验的候选新冠疫苗。


  八、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总统杜克24日晚表示,该国现行的全国强制预防性隔离政策将于9月1日结束,不再继续延长,转向为期1个月的选择性隔离措施,并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逐步开放餐饮、航空等更多领域复工复产。

 

图源网络


  九、叙利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5日颁布法令,授权侯赛因·阿尔努斯担任总理并组建新内阁。


  十、南苏丹:中国援建南苏丹宫颈疾病筛查中心25日正式交付使用。该中心设在南苏丹首都朱巴教学医院,是南苏丹目前唯一的宫颈疾病筛查中心。


  十一、马里:由马里哗变军人成立的马里权力过渡机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24日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代表团磋商后表示,双方未能就成立过渡政府达成共识。


  地方要闻


  一、北京: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25日上午在京开幕,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幕会。


  8月25日是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


  二、上海:为了破解河道治理难题,进一步啃下治水中“难啃的硬骨头”,上海市奉贤区今年下半年起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形成司法力量与行政力量合力,共同推进水生态的区域保护。


  三、陕西: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8月25日选举刘国中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赵一德为陕西省省长。


  四、广东: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25日全线投入使用,实现了全线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该工程将大幅减少船舶等候时间,降低港口和船舶运营成本。

 

图源网络


  五、青海: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动员部署会25日下午在西宁召开。根据部署,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将“两月见型打基础、当年建制强保障、两年见绿出形象、三年见效成公园”。


  刷题练习


  1.(多选)当地时间8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罗马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回顾既往,中意关系之所以能在半个世纪风云变幻中稳定健康发展,主要得益于几条经验,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双方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始终保持相互欣赏、相互包容,我们能够从文明的角度尊重各自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正当关切


  B.双方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C.双方作为有着深厚友谊的朋友和伙伴,总是在对方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


  D.双方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应当是我们深化合作的重要动力


  2.据农业农村部网站8月25日消息,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第8号台风“()”防御工作,要求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等地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A.风云


  B.黑格比


  C.云雀


  D.巴威


  3.1789年8月26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该宣言后来被用来作1791年宪法的前言。


  A.《独立宣言》


  B.《权利宣言》


  C.《人权宣言》


  D.《公民宣言》


  4.8月25日是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


  A.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


  B.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


  C.残疾预防,从我做起


  D.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


  【参考答案】1.ABC  2.D  3.C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