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3)
http://www.zjgwy.org       2020-08-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截至8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河北5例,天津2例,广东2例,陕西2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福建)。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12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240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90例,无死亡病例。截至8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22例(其中重症病例1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89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951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095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730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1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70例(境外输入289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19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4657例(出院3974例,死亡76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487例(出院457例,死亡7例)。

  二、“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顺利通过三峡水库

  实时水情显示,22日8时,三峡水库出现最高调洪水位167.65米,随后逐渐转退。“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顺利通过三峡水库。167.65米也是三峡水库2003年建库以来的最高调洪水位。目前,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以及上游干流来水消退,寸滩站水位已于22日8时退至警戒水位以下。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上涨或波动。

  三、国家防总调整防汛应急响应至Ⅳ级

  2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前防汛形势趋缓,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8月22日12时将防汛应急响应调整至Ⅳ级。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长江上游干流寸滩站水位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持续减少,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全面退至警戒水位以下,海河、松花江、辽河汛情平稳,全国各地未发现重大险情。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22日召开会商调度会,要求各级防指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退水期堤防,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堤防的巡查防守查险,继续密切监视局地强降水的影响,紧盯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及时做好险情灾情处置。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0年8月23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成立。

  1930年8月23日,放弃进攻南昌的红一军团与从长沙撤出的红三军团在浏阳永和市胜利会师,两个军团合并,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政委,杨岳彬任总政治部主任,朱永卿任参谋长,同时成立了中共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毛泽东任总前委书记和革命委员会主席。红一方面军下辖一、三军团,共有3万多人。

  二、1939年8月23日,德国与苏联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1939年8月23日,前苏联与纳粹德国在莫斯科签订一份秘密协议-《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该条约划分了苏德双方在东欧地区的势力范围。《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后,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对波兰实施闪电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随后苏联红军也入侵波兰第二共和国,同年9月17日,苏联红军和纳粹德国国防军在布列斯特会师,9月25日,苏德两军举行联合阅兵式,标志着两国对波兰的瓜分占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后,苏联加紧建立“东方战线”,通过1939年10月—1940年3月的苏芬战争,苏联取得芬兰部分领土,并获得汉科半岛的租借权。1940年7月,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被并入苏联。同年6月,苏联占领罗马尼亚的比萨拉比亚和北布科维纳。东方战线的建立使苏联增加领土4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增加2200多万,西部边界向西推进约300—400公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防御空间,改善了战略地位。1941年6月22日,阿道夫·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执行巴巴罗萨计划,对苏联发动猛烈进攻,苏德战争爆发。

  三、1992年8月23日,首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行。

  1992年8月23日,中国首届电影节在长春隆重开幕,本届电影节的宗旨是:“团结、友谊、交流、发展”。电影节期间,还同时举办了商品物资交易会,举办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等。

  四、1999年8月23日,万国邮联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开幕式1999年8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万国邮联189个成员的2300余位代表欢聚一堂,共商21世纪的国际邮政大计。这是万国邮政联盟成立125年和中国加入万国邮政联盟85年来,首次在中国举行这样的大会。万国邮政联盟是商定邮政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联合国负责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

  五、2001年8月2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战舰首访欧洲大陆。

  2001年8月23日,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船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从上海吴淞军港起航,前往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进行历时86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现代化战舰首访欧洲大陆,创造了海军舰艇编队一次出访航经的大洋、海峡、沿岸国家最多的记录,标志着人民海军的足迹已遍布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国外要闻

  一、世界银行: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日前警告说,新冠疫情可能导致1亿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此前估计,将有6000万人因新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但新的评估认为,这一情况可能恶化,达到7000万至1亿人。马尔帕斯说,如果新冠疫情恶化持续下去,“这个数字可能会更高”。世界银行承诺,到2021年6月为止,将向100个国家提供1600亿美元资金,以应对迫在眉睫的紧急情况。截至6月底,世界银行已发放约210亿美元。但即便如此,极端贫困人口仍在增加。马尔帕斯说,情况恶化是由于疫情期间就业岗位减少以及供应问题使人们更难获得食物。

  二、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812491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2日14时09分(北京时间20时09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75499例,达到22812491例;死亡病例增加5926例,达到795132例。

  三、中东:中东地区多国新冠疫情持续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1日,以色列新冠累计确诊病例破10万例,黎巴嫩当天创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考虑或已开始采取更严格限制措施以遏制疫情。

  四、美国、欧盟:美国和欧盟21日宣布,达成旨在扩大数亿美元商品市场准入的有限关税削减协议,这是20多年来美欧首次达成一揽子关税削减协议。根据协议,欧盟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取消对从美国进口的鲜活和冷冻龙虾产品的关税,为期五年。协议规定,双边调整关税税率起始时间追溯至今年8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互利协议将为美欧经济带来积极结果,希望今后能达成更多协议。

  五、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2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80万例。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2日9时28分(北京时间22日21时28分),全球累计死亡病例为800283例,累计确诊病例为22984824例。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最多,分别为5626284例和175429例。累计死亡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巴西、墨西哥、印度、英国等。这些数据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病毒研究项目实时汇总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数据。全球新冠死亡病例数仍在不断攀升。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死亡病例在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超过70万例,从70万例增至80万例仅耗时17天。

  美国政府21日说,美方已中止与马里军方的军事合作。不过,德国、法国和英国同一天都表示,将继续投入在马里开展反恐军事行动。马里18日发生军人哗变,总统遭扣押后被迫辞职,继而由军管当局接管政权。这一事态令国际社会担心,这一西非国家的安全形势恐进一步恶化。

  六、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恢复对伊朗制裁是危险、错误之举且没有出路。声明指出,美方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是会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危险之举,错误且没有出路。美国既已正式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本无权要求联合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恢复对伊制裁。俄方呼吁美方做决定时进行权衡,不要剥夺自己与伊朗达成协议的机会。

  七、日本:日本《朝日新闻》22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于本月内放宽对外国留学生的入境限制,并从9月起撤销对所有具有临时居住资格外国人的再入境限制。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和16个国家或地区之间达成了放宽商务人员出入境限制的协议。《朝日新闻》认为,放宽对留学生的入境限制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入境限制的措施。

  八、韩国:韩国当前新冠疫情严峻,总统府青瓦台21日决定即日起启动全天24小时应急响应模式。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说,一些地方出现妨碍流行病学调查或防疫措施的行为,应当被追究法律责任。这一响应模式下,青瓦台秘书室长卢英敏将每天上午主持疫情紧急应对会议。青瓦台下设的国家危机管理中心将24小时跟踪全国疫情形势,青瓦台首席秘书室和防疫相关部门也将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随时掌握疫情动向。

  九、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1日宣布,吉方已于20日开始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31个国家公民入境。指挥部说,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新冠确诊病例减少,疫情趋于稳定,因此,包括中国、土耳其、俄罗斯、日本、韩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31国公民可以获准入境。同时,出发地不在上述国家之列者不可入境,除非受到吉方邀请。

  地方要闻

  一、北京: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2日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出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考虑,这是第一届没有“红毯”的北影节。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梦圆·奋进”为主题,突出“云上北影节”特色,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在22日至29日为期8天的“北影节时间”里,将举行北京展映、电影大师班等系列活动。

  二、甘肃:甘肃省水利厅22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甘肃省水利厅介绍,受持续降雨影响,近期甘肃暴雨洪水灾害频发重发,陇南、甘南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高发,多处发生堰塞湖险情,黄河干流出现5号洪水。险情灾情还在进一步加重,据预测未来三天白龙江、白水江流域仍有强降雨过程,发生洪涝灾害的风险极高。

  小测验

  1.实时水情显示,22日8时,三峡水库出现最高调洪水位167.65米,随后逐渐转退。“长江2020年第()号洪水”顺利通过三峡水库。

  A.1

  B.2

  C.4

  D.5

  2.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日前警告说,新冠疫情可能导致()重新陷入极端贫困。

  A.6000万人

  B.7000万人

  C.9000万人

  D.1亿人

  3.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2日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为主题。

  A.“砥砺·使命”

  B.“国兴家和 光影怀柔”

  C.“梦圆·奋进”

  D.“注目未来”

  4.美国政府21日说,美方已中止与()军方的军事合作。不过,德国、法国和英国同一天都表示,将继续投入在该国开展反恐军事行动。

  A.利比里亚

  B.马里

  C.黎巴嫩

  D.阿富汗

  参考答案:1.D  2.D  3.C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