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4)
http://www.zjgwy.org       2020-08-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新《移交逃犯协定》和《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针对近日新西兰单方面宣布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新《移交逃犯协定》,同时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新《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二、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有望超4000亿元。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 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19年达到3450亿元,2020年有望超过4000亿元。


  三、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中国人民银行3日发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当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四、截至8月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广东4例,上海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30例(新疆28例,辽宁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47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97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209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01例,无死亡病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4)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89年8月4日,法国废除封建制。


  1789年8月4日晚,国民议会中的贵族议员诺亚伊子爵提出无偿废除封建力役、农奴制及其他人身劳役,一切封建权利可由公共团体赎买或付现金,或依据公平估价交换,全国都应按每人收入比例交税——即取消免税权。8月4日晚的提议8月5日作为国民公会法颁布,制宪会议颁布了“废除封建制的法令”,废除了一切封建特权,这项法律大大限制了封建贵族的权利和一部分大资产阶级的权利,是法国革命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事件。这项法令的通过有着农民起义的背景。


  二、1914年8月4日,英国向德国宣战。


  1914年8月4日,英国向德国宣战。同日,德国军队大举入侵中立国比利时,并向比利时的列日要塞发起猛攻,比利时向德国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西线战场全面打响。


  三、1935年8月4日,中共中央在毛儿盖召开政治局会议。


  1935年8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附近的沙窝召开会议,继续对张国焘进行耐心的说服工作,通过了《中央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政治形势与任务的决议》,重申两河口会议确定的战略方针。


  四、1998年8月4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全面启动。


  1998年8月4日,由教育部和香港爱国实业家李嘉诚先生及其领导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共向筹资设立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全面启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内容包括建立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设立“长江学者成就奖”。


  五、1998年8月4日,中国人首次登顶博格达峰。


  1998年8月4日,中国人第一次踏上了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而完成这一壮举的是一支来自乌鲁木齐市的业余登山队,这是中国人首次登顶博格达峰。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7918582例。


  二、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3日发表声明说,俄海军已开始在波罗的海举行“海洋之盾-2020”军演。


  三、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3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和美国的空军2日在以色列南部举行代号为“持久闪电2”的联合军事演习。


  四、伊朗:伊朗官方媒体2日报道,伊朗当天起对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专家理查德·戈德伯格实施制裁。戈德伯格长期对伊朗持强硬立场,媒体解读,伊朗对他制裁可能只具象征意义。


  五、叙利亚:叙利亚军方3日说,以色列军方当天对叙南部库奈特拉省数个军事目标发动袭击,造成物质损失但无人员伤亡。


  六、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卫生防护局2日晚声明说,该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15例,是3月份暴发疫情以来的最高纪录,累计确诊病例4164例,累计治愈2643例,累计死亡18例。


  七、波兰:波兰最高法院3日裁定,波兰现任总统杜达在上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再次当选有效。


  地方要闻


  一、天津:8月2日18时至3日10时,天津市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中国籍),累计34例(境外输入33例),其中解除医学观察30例、尚在医学观察1例、转为确诊病例3例。


  二、福建:7月29日,马尾区东岐村退役军人荣誉馆揭牌,这是福建省首个村级退役军人荣誉馆。


  三、内蒙古:3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首家64排方舱CT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8月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19年达到3450亿元,2020年有望超过()亿元。


  A.4000


  B.4500


  C.5000


  D.5500


  2.今年是紫禁城建成(),中国人民银行8月3日发行紫禁城建成()金银纪念币一套。


  A.300年


  B.400年


  C.500年


  D.600年


  3.1914年8月4日,()向德国宣战。同日,德国军队大举入侵中立国比利时,并向比利时的列日要塞发起猛攻,比利时向德国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西线战场全面打响。


  A.英国


  B.法国


  C.俄罗斯


  D.伊朗


  4.7月29日,马尾区东岐村退役军人荣誉馆揭牌,这是()首个村级退役军人荣誉馆。


  A.安徽省


  B.广东省


  C.河南省


  D.福建省


  【参考答案】ADA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