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1)
http://www.zjgwy.org       2020-06-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上课时间:6月20-24日,连续5晚,每晚19:00~21:00直播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中国-南非举行执政党交往史上首次视频研讨会。


  中国同南非两国执政党10日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南执政党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举行视频研讨会,就共同抗击疫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及脱贫攻坚等交流经验做法。中联部部长宋涛、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总书记马加舒尔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二、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6月9日至10日召开,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专家和媒体代表通过云端连线,围绕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云论坛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倡议书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国应当为本国人民负起责任,同时应当促进全球抗疫合作。


  倡议书指出,希望各国智库发挥在促进全球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今后类似疫情、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和稳定世界经济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各种基于科学精神、专业知识和理性思维的研究探索,拓宽知识分享和智库交流渠道,为维护人类健康、促进人类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我国成功发射海洋一号D卫星。


  6月11日2时3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一号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1)

图源网络


  四、截至6月1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6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6例,广东3例,天津1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58人,无重症病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1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179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36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2年6月11日,京师同文馆成立。


  1862年6月11日,京师同文馆成立 ,这是清代最早培养译员的洋务学堂和从事翻译出版的机构。1902年1月年并入1898年创建的中国第一所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学——京师大学堂。


  二、1898年6月11日,戊戌变法开始。


  “戊戌变法”又叫“百日维新”,是1898年发生在我国的一次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政治运动。


  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政变,把光绪皇帝囚禁在中南海的瀛台,又废除了一切新政法令。一大批维新人士惨遭杀害,维新派重要人物康有为、梁启超逃亡国外。这次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政治改革只进行了103天就在旧势力的反攻下失败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百日维新”。


  三、1983年6月11日,南非黑人团结大会举行。


  黑人组织的800名代表1983年6月11日在德兰士瓦省哈曼斯克拉尔举行南非黑人团结大会。大会通过宣言,要求废除种族隔离法,并决心为建立一个没有种族主义的统一的阿扎尼亚而斗争。大会促进了南非黑人反种族歧视的解放斗争。


  四、1998年6月11日,金温铁路全面开通。


  中国第一条内地与香港合资的地方铁路金(华)--温(州)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铁路全长251公里。金温铁路是我国第一条由地方政府、国家铁道部和香港企业3方合资兴建的铁路。它起于金华新东孝,经武义、永康、缙云、丽水、青田等地,终至温州龙湾。全长251.5公里,总投资近30亿元。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7060898例。


  二、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0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就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和第二波疫情在今年年底前暴发两种假设,提出不同经济前景预估。


  三、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6.5%。


  四、法国: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9日宣布一项约150亿欧元的航空业救助计划,旨在帮助法国航空业应对危机、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


  五、德国:德国政府10日在内阁会议后宣布,将针对除英国以及欧盟和申根区之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警告延长至8月31日。这一旅行警告原本将于6月15日到期。


  六、日本:日本内阁府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4月,作为民间设备投资的先行指标,日本不含船舶和电力的核心机械订单额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大降12%。


  七、以色列:以色列最高法院9日宣布废除一项定居点法律,称该法律赋予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私人土地上建设的非法犹太人定居点房屋合法化地位是“违反宪法”的。


  八、白俄罗斯:白俄罗斯林业部10日表示,一列装载着锯材的集装箱专列本周已从白首都明斯克南部郊区的科利亚季奇货运站出发前往中国,这是白方第二次用集装箱专列向中国出口锯材。


  九、巴勒斯坦: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9日说,巴方拟建立一个“非军事化巴勒斯坦国”,从而与以色列和平相处。


  十、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卫生部10日通报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2例,累计8338例;新增治愈病例39例,累计7014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累计118例。

 

图源网络


  十一、埃及:埃及卫生部10日晚说,埃及境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455例,累计确诊38284例;新增治愈病例503例,累计治愈10289例;新增死亡病例36例,累计死亡1342例。


  十二、菲律宾: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与菲律宾外交部9日晚联合主办在线音乐会,庆祝中菲建交45周年。


  十三、斯里兰卡: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主席马欣达·德沙普里亚10日宣布,将原定于6月2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推迟至8月5日进行。


  十四、加纳:加纳卫生部10日说,截至当地时间10日上午,加纳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0201例。加纳成为继南非、尼日利亚之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第三个确诊病例数过万的国家。


  地方要闻


  一、北京: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8日和9日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五次会议。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冬奥组委承诺将携手同行,通过“高峰到高峰”的方式,在从东京奥运会进行到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二、天津:10日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有效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该局于9日印发了《天津市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通告》,重新划定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自2020年6月10日至2025年6月9日,天津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禁猎。


  三、福建: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倒计时300天活动10日启动,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主题为“弘扬嘉庚精神 奋进一流征程”。


  四、内蒙古: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业务开通仪式今天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隆重举行,同时内蒙古自治区首家跨境电商新零售示范店和进口商品展示大厅也同步投运。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中国同南非两国执政党6月10日以“()”为主题举行视频研讨会,就共同抗击疫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及脱贫攻坚等交流经验做法。


  A.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南执政党的创新与发展


  B.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南执政党的探索与实践


  C.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南执政党的改革与发展


  D.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南执政党的探索与实践


  2.6月11日2时3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A.海洋一号D卫星


  B.天宫三号D卫星


  C.海洋一号C卫星


  D.深海三号B卫星


  3.(多选)以下关于戊戌变法的表述,说法正确的是()。


  A.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维新变法、维新运动,是明末时期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人士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


  B.1898年1月,康有为上书皇帝,提出三条变法纲领:立即宣布实行变法;广开才路,各级官吏都有权向皇帝上奏折;全盘改革政权机关。


  C.戊戌变法是一次具有爱国救亡意义的变法维新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这次变法促进了思想解放,并且对思想文化的发展和促进中国近代社会的进步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D.戊戌政变时,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封建顽固派大肆捕杀维新党人,维新志士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六人都于1898年9月28日在北京惨遭杀害,史称“戊戌六君子”。


  4.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倒计时300天活动6月10日启动,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主题为“()”。


  A.展望未来 喜迎百年


  B.PARTY——引领明天的聚会


  C.新厦大、高起点、好机遇、大发展


  D.弘扬嘉庚精神 奋进一流征程


  【参考答案】1.B  2.A  3.BCD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