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8)
http://www.zjgwy.org       2020-06-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提供最新考试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二、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一白皮书是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约3.7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白皮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白皮书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各国应为人类发展计、为子孙后代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白皮书指出,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白皮书指出,在自身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迅速展开行动,力所能及地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白皮书说,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积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在华采购个人防护用品和建立物资储备库,积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团结应对基金”在中国筹资,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8)

图源网络


  三、截至6月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6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3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79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3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78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17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529年6月8日,中世纪的一次重大宗教战争——卡佩尔战争爆发。


  卡佩尔战争是瑞士宗教改革运动中爆发的一次战争。瑞土邦联中信奉天主教的卢塞恩、乌里、旋维茨、翁特瓦尔登和楚格5个邦结成联盟,阻止苏黎世邦在共管领地上传布新教。1529年6月8日,苏黎世邦对这一联盟讨伐,但交战不久即于1529年6月26日在卡佩尔修道院达成停火协定。根据协定,信奉天主教各邦承认共管领地有信教自由。


  二、1937年6月8日,国共两党庐山谈判。


  1937年6月8日,周恩来同蒋介石在庐山举行会谈。周恩来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关于《御侮救亡、复兴中国的民族统一纲领草案》。6月18日,周恩来返回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此次因蒋介石妄想控制中共及领导的军队和边区,庐山谈判最终未获结果。


  三、1979年6月8日,中国第一条帆板诞生。


  1979年6月8日,中国的第一条帆板诞生于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张海斌成为第一个下水试航者。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我国选手张小冬夺得亚洲历史上第一枚帆板银牌。

 

图源网络


  四、2009年6月8日,首个“世界海洋日”。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6715084例。


  二、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1万例。


  三、英国:英国媒体6日报道,英国政府考虑进一步放松禁足措施,例如允许举行户外婚礼、室内小型婚丧仪式、咖啡馆设立露天坐席等。


  四、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97例,累计确诊234998例;新增死亡病例53例,累计死亡33899例;新增治愈病例759例,累计治愈165837例。


  五、以色列:以色列创新局7日宣布成立3个高科技产学联盟,分别涉及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量子通信技术和先进材料加工技术,研究团队均来自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和大学等机构。


  六、索马里:索马里军方7日说,索政府军6日在该国南部地区打死37名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


  七、主要产油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6日召开部长级视频会议,同意维持现阶段日均970万桶的原油减产幅度,直至7月底。

 

图源网络


  八、伊拉克:伊拉克国民议会6日批准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提名的7名部长人选。至此,新政府22名部长人选全部获得议会批准。


  地方要闻


  一、香港:截至7日16时,香港当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106例。


  二、北京: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10家银行在京分行和3家市属银行签署北京市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服务对象涵盖现役和退役军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10+3”金融拥军优抚品牌。


  三、广东: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6月7日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联合举办2020年“世界海洋日”宣传活动,2020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四、重庆:重庆高新区6日披露,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联合微电子中心,面向全球发布了我国首个自主开发的180纳米成套硅光工艺设计工具,并建成国内首个硅光芯片全流程封装测试实验室。


  五、河南:6月6日,中国联通5G牌照发放一周年庆祝活动在河南省安阳市迎宾公园拉开帷幕。中国联通在安阳构建全国首个“5G低空测试中心”,将安阳空域与5G技术完美结合,为无人机、通航飞机、直升机等机型提供基于5G网络技术下的技术试验环境,也为5G空域管理研究和行业场景验证提供了基础试验环境。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A.70周年


  B.80周年


  C.90周年


  D.100周年


  2.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的总要求,明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A.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B.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发展、精准施策


  C.坚定信心、团结合作、科学防治、法治保障


  D.坚定信心、团结合作、科学合理、运行有序


  3.2020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A.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B.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


  C.奋进新时代 扬帆新海洋


  D.关注海洋健康、守护蔚蓝星球


  4.重庆高新区6月6日披露,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联合微电子中心,面向全球发布了我国首个自主开发的()成套硅光工艺设计工具,并建成国内首个硅光芯片全流程封装测试实验室。


  A.180纳米


  B.150纳米


  C.100纳米


  D.200纳米

 

  【参考答案】DAA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