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4)
http://www.zjgwy.org       2020-06-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提供最新考试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3日晚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这是我们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三次通话,体现了双方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密切战略沟通。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对外开放,扩大同世界合作,愿继续为德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创造良好环境。近日中德“快捷通道”正式启动,这有利于帮助两国有需求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相信中德合作能够为促进世界早日走出经济衰退发挥应有作用。


  二、李克强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


  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工作重中之重,积极组织好各类招聘活动,引导企业扩大招用规模,支持新增投资向高校毕业生就业带动强的项目和领域倾斜,鼓励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显著增加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


  要推动大学教育供给侧改革,深化专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完成扩招任务,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4)

图源网络


  三、今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6.7亿吨。


  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在京联合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和《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到6.7亿吨,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还显示,2020年,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将逐步趋弱,正常情况下,预计生猪产能到2020年底可基本恢复至常年水平的80%以上,2022年基本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建议坚持“两疫(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两手抓,加强技术指导提高能繁母猪繁殖效率,加快生猪产能恢复进程。


  四、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 劳动为必修课占6学分。


  3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方案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为2分,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3年内不少于40小时。方案提出,体育与健康的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

 

图源网络


  五、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在青岛签约建造。


  6月3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建造签约仪式在青岛举办。据了解,此次签约建造的“国信一号”养殖工船载重量约10万吨,养殖水体达8万立方米,船长249米,单船投资约4亿元,拟开展大黄鱼、石斑鱼、大西洋鲑、黄条鰤等名优养殖鱼种,预计年产能4000吨,年均营业收入约2.2亿元。


  青岛国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签约标志着养殖工船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下一步,将以首艘养殖工船的成功投产为起点,陆续投资建设50艘养殖工船,形成总吨位突破500万吨、年产名贵海水鱼类20余万吨,产值突破110亿元的深远海养殖产业链条,全力将项目打造成为世界级深远海养殖的示范工程。


  六、截至6月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6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83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0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176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03例,无死亡病例。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8年6月4日,张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


  1928年6月4日,张作霖被日军炸死在沈阳皇姑屯车站附近。


  二、1940年6月4日,敦刻尔克大撤退。


  1940年5月24日,法国北部和比利时境内的近40万英、法、比部队,被迫退到法国北端濒临英吉利海峡的一块狭小的地带敦刻尔克。英国海军部根据丘吉尔的命令,开始执行名为“发动机行动”的大撤退。英国早有撤退准备,海军部迅速征集了850余艘各种类型的船只,从巡洋舰、驱逐舰到普通游艇、木帆船,其中许多是由英国海滨城市居民志愿驾驶的。法国海军和商船也参加了这次行动。从5月27日到6月4日,英法水兵和船员冒着德国施图卡式轰炸机的猛烈轰炸和炮火的轰击,经过9个昼夜的苦战,把33.8万余军队从德军虎口下撤到英伦三岛。其中英军22万人,法军8万多人。这些部队后来成为反攻的骨干力量。这就是被称之为“战争史上一大奇迹”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三、1942年6月4日,中途岛海战。


  1942年6月4日,日美海、空军在中途岛展开激战。此战中,日军损失航空母舰4艘、重巡洋舰1艘、飞机150架、兵员3500余人。美军损失航空母舰“约克敦号”1艘、驱逐舰1艘。从此,日军被迫转入守势,双方力量对比发生转折。


  四、1980年6月4日,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1980年6月4日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对中国生效。为了促进全世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各国和各知识产权组织间的合作,“国际保护工业产权联盟”和“国际保护文学作品联盟”的51个成员国于1967年7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共同缔约建立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该组织于1974年12月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

 

图源网络


  五、1996年6月4日,中国发表 《中国的环境保护》白皮书。


  1996年6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环境保护》白皮书。这是中国第一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环境状况。


  六、2002年6月4日,中国男子足球队世界杯首战。


  2002年6月4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等待,中国国家队终于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北京时间6月4日14时30分,2002韩日世界杯C组首轮第2场比赛在韩国光州世界杯体育场鸣哨,中国亿万人民翘首以待的“世界杯处子秀”终于拉开战幕,结果中国队0比2负于哥斯达黎加队。


  七、2007年6月4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颁布。


  2007年6月4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颁布,全面阐述了2010年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这是我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第一部国家方案。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6203169例。

 

图源网络


  二、欧盟: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2日说,尽管美国邀请俄罗斯领导人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但G7目前不会恢复为包含俄方的八国集团(G8)。


  三、美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日宣布,美方开始对多个贸易伙伴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


  四、德国:德国政府3日决定,将从6月15日起取消针对欧盟除西班牙外其他成员国的旅行警告。


  五、英国: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3日公布了2020年亚洲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列第一和第二,这是中国大陆高校首次包揽这一排行榜前两名。


  六、韩国:韩国政府2日宣布将重新就日本采取对韩出口管制措施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因是日方缺乏以对话化解贸易争端的意愿。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当天对韩国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


  七、伊朗:伊朗地震中心3日发布消息说,当地时间3日中午12时46分(北京时间16时16分),伊朗西部边境伊拉姆省发生5级地震。


  八、利比亚: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方3日宣布从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手中夺回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


  九、瑞士: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3日宣布,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主题为“世界的复兴”。届时,年会将以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进行。

 

图源网络


  十、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西努沙登加拉省附近海域3日晚发生6.0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十一、波兰:波兰众议院议长伊丽莎白·维特克3日宣布,波兰总统选举将于6月28日举行。


  地方要闻


  一、北京:《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5月29日在北京举行,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韩国29个华侨华人社团日前发表共同声明,坚决拥护和支持《反分裂国家法》,支持祖(籍)国统一大业。


  二、山东:6月3日,由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山东东营成功下线。


  三、重庆:2日,重庆川东船舶重工公司为中远海运(上海)公司建造的13800载重吨不锈钢化学品船正式开建。这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迄今为止承接建造的最大载重量船舶,计划于2022年4月交付。


  四、内蒙古:3日上午,内蒙古首次面向全区消费者发放“体育消费券”。借助消费券进一步降低市民健身成本,推进体育产业复工复产。


  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青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3日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人民法院正式揭牌。这是内蒙古黄河流域首家由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共建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为呼和浩特再添生态环境保护新“名片”。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A.关系千万家庭幸福


  B.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


  C.关系社会进步发展


  D.关系国家繁荣昌盛


  2.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在京联合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和《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到()吨,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A.6.5亿


  B.6.7亿


  C.6.2亿


  D.6.0亿


  3.6月3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方案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共()。


  A.6学分


  B.5学分


  C.4学分


  D.10学分


  4.6月3日,全球首艘()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建造签约仪式在青岛举办。


  A.5万


  B.20万


  C.15万


  D.10万


  【参考答案】1.AB  2.B  3.A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