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4)
http://www.zjgwy.org       2020-03-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向希腊新任总统萨克拉罗普卢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3日致电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祝贺她就任希腊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和希腊是守望相助、互利共赢和文明互鉴的好朋友。去年底,我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我对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满意,对中希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我高度重视中希关系发展,愿同萨克拉罗普卢总统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共同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二、李克强考察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和外贸外资协调机制。


  3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考察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他强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商贸物流市场正常运行,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巨大消费潜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当前消费市场运行、商贸物流和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业等情况。要继续栽好护好营商环境这一“梧桐树”,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落实自贸区改革开放政策并向更大范围推广,抓紧推出缩减后的新一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更多领域特别是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运用好线上沟通、洽谈、商签等方式开展商务活动,吸引更多国外企业来华共赢发展。要把稳外贸各项支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通关便利化,多措并举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精心筹备春季广交会,帮助企业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市场。有力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三、李克强就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致贺信。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3月13日在江苏昆山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李克强表示,多年来,星巴克公司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作出了贡献,分享了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咖啡创新产业园”作为生产性战略投资项目,对标国际最新标准、实现绿色生产,有利于创新现代化产业链和供应链。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开放的承诺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一般制造业已经全面放开,服务业也在加快开放。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为各类所有制、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欢迎世界各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合作,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通知强调,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知要求,执行《规定》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报告分为序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经济和社会权利缺乏基本保障、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弱势群体处境艰难、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肆意践踏他国人权,全文约2万字。报告指出,美国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每年根据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拼凑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贬低,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熟视无睹。报告称,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2019年美国共发生41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一起,共有39052人死于与枪支有关的暴力事件。报告显示,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2018年基尼系数攀升至0.485,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美国在国民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的同时,医疗教育费用不断攀升,社会保障覆盖面却在萎缩: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3970万贫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有6500万人因医疗费用过高而放弃治疗。在少数族裔人权方面,报告指出,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回潮,美国国内近年来发生的恐怖活动大多与白人至上主义暴力有关;美国警察枪杀和残暴虐待非洲裔案件频发,非洲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在妇女、儿童人权保障方面,报告强调,美国女性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国家高21倍,多达70%的美国女性曾遭受来自亲密伴侣的身体或性暴力;儿童贫困问题触目惊心,截至2018年,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5岁以下的贫困儿童数量多达350万。报告认为,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际霸权,奉行单边主义,肆意践踏他国人权,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动辄“退群”“毁约”,推卸国际责任,动摇全球互信合作基础;频频“制裁”“动武”,导致世界多地陷入动荡混乱,引发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六、全国妇联追授董李会、陈桂荣、罗桂梅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董李会、陈桂荣、罗桂梅三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董李会,生前任湖北省荆州市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城南高新园卫健办主任。她扎根基层23年,始终对党忠诚,默默奉献。疫情发生后,她任城南高新园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自1月23日起连续25个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各类信息核查、比对、传达等工作,为辖区群众筑起了牢固防线。2月16日,因突发急性心力衰竭倒在办公桌旁,经全力抢救无效,2月17日不幸去世。陈桂荣,生前任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柏树林村妇联主席。在村里工作38年,她积极主动、勤勉负责。疫情防控中,她主动请缨,连日奋战,挨家挨户做宣传,为村民测量体温,上门做隔离对象工作。2月初,她因过度疲劳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经再三劝说,住进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当得知村里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她又重新投入战斗。2月14日,她在工作中发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罗桂梅,生前任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滨河学校党总支委员、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扎根基层教育一线20多年,是学校的业务骨干。她先后3次申请参与疫情防控,主动下沉社区,积极投入入户排查登记、为辖区居民测量体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天气寒冷时,她抢着在室外替岗,冲锋在前。2月20日,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战斗7天后,她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决定指出,董李会、陈桂荣、罗桂梅三位同志是奋战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女性代表。她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服务群众,为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党员、女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全国广大妇女学习的榜样。决定号召广大妇女向董李会、陈桂荣、罗桂梅三位同志学习,学习她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学习她们恪尽职守、无私无畏的崇高精神,学习她们敢打冲锋、永不言退、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奋勇拼博、建功立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七、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正式开通。


  3月13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广大职工群众平安有序返回工作岗位,支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全国总工会于3月12日正式开通了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工会就业服务号”(微信搜索“工会就业服务号”,关注公众号即可浏览招聘信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目前,全国总工会已组织全国27个省(区、市)工会,协调企业信誉、劳动关系、劳动保护等方面比较好的1.5万家用工单位,线上提供岗位信息5万余条,用工需求近百万人,其中相当数量的岗位来自东南沿海地区的用工大省。求职者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工会就业服务号”,浏览关注公众号招聘信息,在线投递简历,也可通过电话直接联系相关用人单位。各级工会将根据企业与求职者对接情况,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提供“点对点”的就业直通车服务,助力职工平安有序复工、企业快速安全复产。据悉,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工会就业服务号”是工会组织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工会组织连续开展了近10年的“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的线上拓展,是工会组织协助党委、政府开展促进就业的工作创新。“工会就业服务号”将根据职工需求,持续更新招聘信息,不断拓宽服务项目,逐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化、常态化、精准化就业服务。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逝世。


  卡尔·马克思(1818—1883),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伦敦逝世。3月17日马克思的葬仪在伦敦海格特公墓举行。恩格斯发表墓前讲话,指出作为科学共产主义创始人的马克思的理论遗产和实际革命活动具有伟大的世界历史意义


  二、1917年3月14日,中国与德国绝交,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7年3月14日,中国与德国绝交,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1917年3月14日,北京政府布告:自即日起对德国正式断绝外交关系,同时宣布收回天津、汉口德租界,停付对德赔款与欠款。这一决定是经参众两院投票作出的。国会中的研究系追随段棋瑞,主张绝对“加入”。


  三、1938年3月14日,德国吞并奥地利。


  1938年3月14日,德国吞并了奥地利,同时开始了压迫政策,凡是企图反对希特勒在奥地利举行公民投票的一切敌对活动,一律禁止。在他的高压协迫下,99%的投票者都赞成德奥联合。


  四、1962年3月14日,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1962年3月14日,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在日内瓦举行。委员会由18个国家组成, 其中华约和北约组织各有5个国家参加,另有8个不结盟国家。苏联外交部长安德列-葛罗米科指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在缔结一项全面的具体的裁军条约。西方国家代表也将各项建议在谈判中提出。东西方国家对会议程序和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激烈的争夺。


  五、1997年3月14日,重庆直辖市设立。


  1997年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决定:一、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二、重庆直辖市管辖原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三、重庆直辖市设立后,由国务院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对其管辖的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作相应的调整。


  六、2005年3月14日,《反分裂国家法》通过。


  2005年3月14日上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签署第三十四号主席令,公布了《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2日晚说,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名外交官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这是纽约联合国总部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3日说,目前欧洲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超过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


  三、俄罗斯:俄罗斯北方造船厂12日宣布,该厂建造的20380型护卫舰“列齐威”号当天在圣彼得堡下水。


  四、德国:德国知名智库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12日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德国经济预计将严重下滑。


  五、韩国: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13日决定,以政党联合方式,与自由派政党联手参选第21届国会选举,以对抗在野党联盟。


  六、日本: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13日表决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在2013年实施的相关法案基础上增加了新冠肺炎相关内容。修正后的法案14日开始实施。


  七、土耳其: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12日说,土耳其与俄罗斯已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协议细节总体达成一致。


  八、波兰: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3日晚宣布,波兰进入“流行病威胁状态”,自本月15日起禁止外国人入境波兰。


  九、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13日宣布,提名看守总理奥尔班为新总理。


  十、希腊:希腊当选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13日宣誓就职,接替前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成为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十一、摩洛哥:摩洛哥教育部13日发表公报说,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摩洛哥全国所有教育机构16日起停课,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地方要闻


  一、上海:13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与15家银行签署协议并共同发布“大数据普惠金融担保合作方案”,为上线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的银行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增信。


  二、天津:13日从天津海关获悉,天津海关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


  三、浙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13日率先发布了儿童口罩团体标准(T/ZFB 004-2020《儿童口罩》浙纺标团体标准),为推动儿童口罩的规范化生产提供行动指南。


  四、山东: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近日审议通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围绕培育“十强”产业集群、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24项任务及措施,力争今年“十强”产业集群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五、云南: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万和隧道13日顺利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贯通的第一条万米以上的隧道。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3日致电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祝贺她就任希腊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和希腊是()的好朋友。


  A.守望相助、互利共赢和文明互鉴


  B.守望相助、荣辱与共和文明互鉴


  C.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和文明互鉴


  D.合作共赢、荣辱与共和文明互鉴


  2.3月13日,李克强考察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和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他强调,要继续栽好护好()这一“梧桐树”,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落实自贸区改革开放政策并向更大范围推广,抓紧推出缩减后的新一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更多领域特别是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


  A.跨境电商


  B.稳定外贸


  C.营商环境


  D.线上沟通


  3.(多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守土有责


  B.守土担责


  C.守土尽责


  D.守土负责


  4.1997年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直辖市的议案,决定批准设立()直辖市,撤销原()市。


  A.天津


  B.上海


  C.广州


  D.重庆

 

  【参考答案】1.A  2.C  3.ABC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