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28)
http://www.zjgwy.org       2019-12-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前,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进行调研和思考,撰写发言材料。会议首先审议了《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随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重点围绕7个方面进行发言。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情况。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三是履行责任、担当作为情况。四是牢记宗旨、为民服务情况。五是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提高治理能力情况。六是秉公用权、清正廉洁情况。七是结合分管工作乃至党和国家全局性重点工作谈考虑和设想。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为全党作出表率。会议强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会议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时机选择正确,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取得了重大成果。会议指出,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我们党一路走来,成就举世瞩目,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

  二、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执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全面小康、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通过调研、约谈、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要求纳入日程安排,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和温暖。通知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重点。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要深挖细查、优先处置,对隐形变异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甄别,对典型问题要深入分析、通报曝光,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通知要求,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通知公布了举报电话:12388和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并表示公众也可使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举报“四风”问题。

  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

  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2000多秒后,与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分离,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23次发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人们称为“胖五”,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重要工程,作为我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火箭采用全新5米芯级直径箭体结构,捆绑4个3.35米直径助推器,总长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8吨级,整体性能和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次任务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具备发射更重航天器,或将航天器送向更远深空的能力,是实现未来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四、C919第六架试飞飞机完成首飞 中国大型客机开启大强度试飞。

  俗称“大飞机公司”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27日发布消息说,C919大型客机第六架试飞飞机——106架机当天在上海顺利完成首次飞行任务。至此,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飞机已全部投入试飞工作,中国大型客机项目正式进入“6机4地”大强度试飞阶段。中国商飞介绍说,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于北京时间10时15分从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起飞,在完成30个试验点后,于12时20分返航并平稳降落浦东机场,顺利完成其首飞任务。根据计划,106架机主要承担验证客舱、照明、外部噪声等相关科目的试飞任务。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95年12月28日,世界第一部电影诞生。

  1895年12月28日,法国摄影师路易·卢米埃尔在巴黎卡布辛路的大咖啡馆,用活动电影机举行首次放映,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被认为标志着电影的诞生。他拍的第一部片子是一部宣传片《工厂的大门》,表现当时法国里昂卢米埃尔工厂放工时的情景,片长仅一分多钟,但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影片,因而在电影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二、1929年12月28日,红军召开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召开。古田会议,即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因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所以又称“古田会议”。古田会议对党和军队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它总结了自南昌起义以来红军的建军经验,划清了红军与旧式军队的界限,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份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军队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不仅为红四军党和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全军的建设制定了一条马列主义路线,是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纲领。古田会议总结了红四军建设的经验,解决了长期处在分散的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下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基本原则,强调了共产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是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1995年12月28日,广梅汕铁路和海湾大桥通车。

  1995年12月28日,广东省政府和铁道部分别举行典礼,庆祝广梅汕铁路全线通车和汕头海湾大桥建成通车。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当地各界人士一起出席了庆典。广梅汕铁路是广东省和铁道部合资修建的路网性铁路干线,全长480公里。1991年5月动工兴建,1995年7月20日胜利铺通,并于9月27日投入货运,比全线投入运营目标提前21个月。这条铁路的建成,结束了粤东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标志着广东省铁路运输网络基本形成。海湾大桥位于汕头港东部出入口妈屿岛海域处,南接深汕高速公路,北连汕潮汾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座大跨度、现代化悬索桥,全长2500米,由广东和香港的几家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历时4年。它的建成,使深、珠、汕、厦四个经济特区和港澳的联系更为密切,是我国沿海高等级公路主骨架干线的重要纽带。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波音公司26日宣布,应对737MAX客机两起致命空难的资深法律顾问迈克尔·吕蒂希将在今年年底退休。

  二、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27日宣布,俄当天使用1枚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4颗卫星,其中包括1颗军用卫星。

  俄罗斯国防部27日发布新闻公告说,俄首个“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团当天进入战斗值班。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7日表示,该公司按照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裁定已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乌油气)支付29亿美元。

  三、韩国:中韩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4次会议27日在韩国首尔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落实中韩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深化两国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

  四、日本: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7日决定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

  五、泰国:泰国国家铁路局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号)27日在曼谷签约,双方预计将在3年内共同完成泰国佛统至春蓬复线铁路改造项目。

  六、以色列:以色列利库德集团26日举行主席选举,现任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击败对手吉德翁·萨尔,成功连任。这意味着内塔尼亚胡将继续带领利库德集团备战明年3月的议会选举。

  七、印度:印度空军27日发布声明说,印度空军第29中队全部7架米格-27型战斗机在当天完成飞行任务后正式退出现役。这意味着在印度空军服役的全部米格-27战机全部退役。

  八、突尼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年产60万吨硫酸和年产40万吨TSP(重过磷酸钙)项目26日在突尼斯加夫萨省麦迪拉举行机械竣工仪式。其中合同金额为7亿元人民币的硫酸项目是中企近年来在突尼斯承建的最大工业总承包项目。

  九、乌克兰: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彼得连科26日在基辅表示,乌克兰与美国签署了第二批“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的供货合同。

  地方要闻

  一、上海:27日,象征着曾经上海繁荣景象的人文建筑地标——外滩商船会馆重新修缮落成。这意味着,这一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建筑将重新焕发光彩。

  二、天津:27日,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在天津市空港经济区启动建设。研发基地占地130亩,总建筑规模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计划于2022年投入使用。

  三、浙江:27日上午,以“汇聚创新应用智慧、引领智能视觉计算”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宁波)“人工智能+警务应用”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

  四、广东: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在广州举办“新时代南海科技发展高端论坛暨南沙综合科考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办。

  五、四川:12月27日,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总部正式签约落户成都,成为了首个落户成都的国际组织总部。亚舞联总部落户成都,将有利于成都世界体育舞蹈名城建设,推动成都在世界城市舞台上充分展示国际化形象。

  小测验

  1.(多选)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重点围绕几个方面进行发言。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情况

  B.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C.履行责任、担当作为情况

  D.牢记宗旨、为民服务情况

  2.12月27日20时45分,()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2000多秒后,与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分离,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23次发射。

  A.长征四号

  B.长征五号

  C.天宫三号

  D.嫦娥六号

  3.C919大型客机第六架试飞飞机——106架机12月27日在()顺利完成首次飞行任务。

  A.天津

  B.北京

  C.广州

  D.上海

  4.12月27日,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总部正式签约落户(),成为了首个落户该地区的国际组织总部。

  A.成都

  B.广州

  C.杭州

  D.宁波
 
  【参考答案】1.ABCD  2.B  3.D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