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4)
http://www.zjgwy.org       2019-10-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加德满都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尼历来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尼都进入国家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昨天,我同班达里总统一道宣布,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原则就是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世代友好、全面合作。中方愿同尼方推动中尼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揭开中尼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中尼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规划两国关系。一是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中方支持尼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美好愿景,愿同尼方加强政策沟通,开展治理能力交流合作。二是加快提升联通水平,将共建“一带一路”同尼泊尔打造“陆联国”国策对接,积极考虑升级改造跨境公路,启动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逐步增开边境口岸,增加两国直航,加强通信合作,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三是促进贸易和投资,推进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中方愿帮助尼方合理开发水电。四是增进民心相通,促进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交往。中方将继续为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好供水水质改善项目,加强珠穆朗玛峰保护合作。五是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维护共同安全。六是加强多边协调,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两国发展权利。


  二、习近平会见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加德满都下榻饭店会见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习近平表示,普拉昌达主席是尼泊尔资深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为中尼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尼泊尔共产党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愿同尼共加强党际交往,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相互借鉴党建和治国理政经验,构建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


  三、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少先队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指出,少先队应该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应该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空军实战化训练推出“擎电”新品牌提升电子战能力。


  13日在京举行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在“四大训练品牌”的基础上,空军实战化训练又推出了“擎电”新品牌,牵引空军电子战能力全面提升。


  五、反映人民政协70年光辉历程的文献专题片《初心和使命》即将播出。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制作的四集文献电视专题片《初心和使命》将于10月14日至18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播出,综合频道22:40档首播一集,次日上午在中文国际频道9:00档重播。


  六、我国15个直属海关合作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13日,重庆海关、南宁海关、贵阳海关、兰州海关等15个直属海关,在重庆签署《区域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将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沿线产业发展、完善监管模式等方面,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3年10月14日,希特勒退出国际联盟。


  1933年10月14日,阿道夫-希特勒痛斥《凡尔赛和约》。他公开抱怨国际社会把德国人当作“二等公民”对待,因而退出了国际联盟和裁军会议。


  二、1951年10月14日,中美洲国家组织成立。


  1951年10月14日,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5国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签订《中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成立区域性国际组织“中美洲国家组织”。


  三、1952年10月14日,朝鲜战场上甘岭战役开始。


  1952年7月,为了寻求朝鲜战争战俘问题的解决,中方谈判代表向美方提出了双方所俘获的武装人员全部遣返的原则。而美方仍坚持“自愿遣返”的主张,并于10月8日又蛮横地片面宣告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接着,10月14日向上甘岭志愿军两个连的阵地发动了进攻。美方名为“金化攻势”。


  四、1969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确立。


  每年10月14日为世界标准日。1969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理事会发布第1969/59号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1


  五、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逝世。


  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先生因病抢救无效在美国夏威夷逝世,享年101岁。


  六、2008年10月14日,半个黑瞎子岛正式回归中国。


  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这标志着中俄长达四千三百多公里的边界线将全部确定。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中美加佛教论坛1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三国佛教界的代表及各界嘉宾近五百人出席。本次论坛以“觉悟在人间——禅的精神与实践脉络”为主题,举办了学术、文化、音乐等一系列活动。


  二、美国: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近日出台禁烟新规,将不再允许人们在州立公园和海滩吸烟,违者可能面临25美元罚款。


  三、俄罗斯:“与世界对话:莫斯科中国论坛”12日在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开幕。来自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媒体等各界代表约300人参加。


  四、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呼吁土耳其立即停止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


  五、波兰:波兰13日举行议会选举。出口民调显示,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获得43.6%的选票,保持议会众议院第一大党地位。


  六、奥地利:北京时间12日下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行的“INEOS 1:59”挑战赛中,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完赛,成为世界上首位马拉松跑进2小时的运动员。


  七、捷克:中欧关系暨中捷建交70周年研讨会日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中捷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欧和中捷关系发展。


  八、厄瓜多尔: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12日宣布在厄首都基多市及周边地区实施宵禁和军事管制,以应对在首都地区发生的大规模骚乱。


  地方要闻


  一、北京:王斑导演的北京人艺新戏《天边外》将于11月6日在实验剧场首演。这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尤金·奥尼尔的成名作与代表作,揭示了人的理想和现实之间无法调和的冲突。


  二、山东:日前从济南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获悉,全国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济南签证中心正式启用,可代办100多个国家的签证业务,将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快速的一站式出入境服务。


  三、广东:首部全面展示新中国70年桥梁建设成就的长篇报告文学《跨山越海----新中国70年桥梁成就纪实》,13日在广州首发并举行新书分享会。


  四、甘肃:“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12日上午在兰州大学召开,本届论坛年会主题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经验”。


  五、四川:10月15日是第36届国际盲人节。在节日来临之际,10月13日上午,由成都市残联指导,成都市盲人协会主办,成华区红石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凝聚光明 点亮智慧生活”第36届国际盲人节在成都理工大学开展。


  六、吉林: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3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吉林长春举行。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3日在加德满都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习近平指出,我同班达里总统一道宣布,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原则就是()。


  A.平等相待、互利互惠、世代友好、全面合作


  B.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世代友好、全面合作


  C.友好相处、世代合作、合作共享、互利共赢


  D.友好相处、长期合作、团结有爱、互惠互利


  2.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3日在加德满都下榻饭店会见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尼泊尔共产党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愿同尼共加强党际交往,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相互借鉴党建和治国理政经验,构建()的新型政党关系。


  A.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


  B.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互学互鉴


  C.相互尊重、互惠互利、互学互鉴


  D.友好相处、长期合作、团结有爱


  3.10月13日在京举行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在“四大训练品牌”的基础上,空军实战化训练又推出了“()”新品牌,牵引空军电子战能力全面提升。


  A.闪电


  B.驰电


  C.雷电


  D.擎电


  4.首部全面展示新中国70年桥梁建设成就的长篇报告文学《跨山越海----新中国70年桥梁成就纪实》,10月13日在()首发并举行新书分享会。


  A.杭州


  B.陕西


  C.广州


  D.河北


  【参考答案】1-4 BAD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