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30)
http://www.zjgwy.org       2016-08-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08年初,我国南方各省连续发生多次降雪,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雪灾。面对灾情,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下列依据哲学原理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雪灾造成道路、交通、通讯等设施严重受损,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受到极大影响,这说明自然的规律不可战胜


  B.用抗洪的精神抗击雪灾,全力以赴开展抗灾救灾,体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类重视精神力量的体现


  C.已紧紧依靠广大军民,把抗雪灾作为最紧迫的任务,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是坚持群众路线的表现


  D.针对低温冰冻雪灾的特点,千方百计保通畅、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集中主要力量抓主要矛盾的观点


  2.相马专家伯乐在《相马经》中说:“良马额部隆起,四个蹄子犹如垒起的酒药瓶”其儿子按书中讲的特征去“相马”结果双手捧一只蛤蟆回家说他相中了千里马。伯乐儿子的做法属于(  )。


  A.客观唯心主义


  B.经验主义


  C.教条主义


  D.形式主义


  3.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战略有(  )。


  A.科教兴国战略


  B.人才强国战略


  C.可持续发展战略


  D.科教兴农战略


  4.毛泽东同志的“解剖麻雀”是指(   )。


  A.重点调查


  B.典型调查


  C.抽样调查


  D.普遍调查


  5.“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军事思想,充满着朴素的辩证法智慧。下列体现的哲学思想与这句话相同的是(  )。


  A.“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B.“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C.“贾人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


  D.“富贵而恣弄权,乃自取灭亡之道”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A选项认为”规律不可战胜”有悖于马克思哲学认识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人类可以认识自然规律,并按照自然规律办事。联系题干可知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应对雪灾造成的严重影响,全力抗灾灾,可见规律是可以认识的,故A选项错误。其他三个选项都针对政府应对南方雪灾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正确的分析,体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以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故本题答案为A项。


  2.答案: C


  解析:


  教条主义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特点是把书本、理论当教条,思想僵化,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现成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的行为。故本题答案选C。


  3.答案: ABC


  解析: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故正确答案为A、B、C。


  4.答案: B


  解析: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对麻雀的解剖意在说明解决问题是要抓好典型,通过对典型事物的了解来把握全局。毛泽东同志的目的也是想通过对麻雀的了解,认识全局。所以选择B选项


  5.答案: C


  解析:


  题干的“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体现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会相互转化,安会转化为危,要增强预见性。C 选项旱、舟之间,水、车之间也是矛盾的转化,在干旱的时候储备好船,下雨的时候就会有用处。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