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8)
http://www.zjgwy.org       2016-07-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是(  )。


  A.为人民服务


  B.诚实守信


  C.爱国主义


  D.团结互助


  2.一位科学家说:“我们今天生活着的世界,与其说是自然世界,还不如说是人造或人为的世界。在我们的周围,几乎每样东西都刻有人的技能的痕迹。”


  这段话应理解为(  )。


  A.人类世界是人的实践活动对象化的结果


  B.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人类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


  C.自在自然日益转化为人化自然


  D.现实世界是人类精神的创造物


  3.实践高于理论的原因是因为实践有(  )。


  A.普遍有用性


  B.主观能动性


  C.直接现实性


  D.客观现实性


  4.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      )。


  A.走自己的路


  B.坚持党的领导


  C.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D.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


  5.下列古谚、古训不蕴含同一哲学原理的一组是(    )。


  A.郑人买履;按图索骥;邯郸学步;对牛弹琴


  B.鲁侯养鸟;张冠李戴;良莠不分;指鹿为马


  C.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水滴石穿;防微杜渐


  D.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凡事要好;须问“三老”;百闻不如一见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1996年10月10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中认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在全体人民中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因此本题选择A项。


  2.答案: AC


  解析:


  “在我们的周围,几乎每样东西都刻有人的技能的痕迹”,这体现了人类对世界的改造。人类通过实践活动,依据自己的目的利用客观规律去改变客观世界的现存状态,使自在自然变成了人化自然。这种实践活动对象化的结果,也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即人类世界。B 项题干中没有体现,D 项说法有误,现实世界是存在于人脑之外的客观世界,不是人类精神的创造物。故正确答案为 A、C。


  3.答案: C


  解析:


  实践的直接现实性是指实践不是仅仅停留在意识范围内的精神的观念的活动,而是通过人与客观世界的实际的相互作用而引起客观世界的变化的活动,是人与世界之间的实实在在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过程。直接现实性是实践所特有的品格。实践,是直接改造客观世界的活生生的物质活动,它能给人们直接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示成果。而理论只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是反映在头脑里的观念形态的东西,它不能直接引起客观现实的变化。理论、思想是主观的东西,要使主观的东西变成客观的东西,首先必须通过人们的实践,所以说,实践高于理论是因为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 故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主观能动性又称自觉能动性、意识的能动性,是指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有目的、有计划、积极主动的有意识的活动能力。马克思哲学观点认为,主观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人区别于动物的特点是,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人能够有意识地自觉地想问题、办事情。


  4.答案: D


  解析:


  邓小平理论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滞是没有出路的。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5.答案: D


  解析:


  A选项中,“郑人买履”指郑人犯了教条主义错误,造成了买不到鞋子的后果,说明因循守旧,不思变通,终将一事无成;“按图索骥”用来比喻办事机械、死板,不求事物本质;“邯郸学步”比喻模仿不成,反把自己原有的长处失去了;“对牛弹琴”比喻说话不看对象,也就实现不了目标。这四个成语均说明了一个哲学原理:做事情需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B选项中,“鲁侯养鸟”说明好的愿望必须符合事实,如果只有主观愿望而违背客观实际,好事便会变成坏事;“张冠李戴”比喻认错了对象,就会弄错事实;“良莠不分”比喻将好人坏人混杂在一起,不加区分;“指鹿为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这四个成语均说明一个哲学原理:做事情要从客观情况出发,实事求是。


  C选项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比喻事情的成功,是从小到大逐渐积累起来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比喻小事不注意会酿成大祸或造成严重的损失;“水滴石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防微杜渐”指错误或坏事需要在萌芽的时候及时制止,不然会出现严重的结果。这四个成语均说明一个哲学原理,即量变引起质变。


  D选项中,“入山问樵,入水问渔”指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比喻经过最艰苦的实践,才能取得真知;“凡事要好,须问‘三老’”体现的是经验来自实践的原理;“百闻不如一见”表示亲眼看到的远比听人家说得更为确切。第一、三个词语,主要说明的是经验的重要性,第二、四个词语,主要强调的是实践的重要性,因此D选项符合题意。


  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