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5)
http://www.zjgwy.org       2016-05-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14年5月10日,“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2014甘肃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在甘肃敦煌举行。下列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表述有误的是(   )。


  A.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


  B.其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C.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带动我国经济实力较为薄弱的西部地区发展,有望形成新的开放前沿


  D.是紧密型一体化合作组织,在区域合作模式上,通过建立互惠的贸易和投资安排,确立统一的关税政策,然后建立超国家的机构来实现深入合作


  2.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


  A.活力亚太,全球引擎


  B.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C.发展的挑战


  D.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


  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  )。


  A.人民当家作主


  B.无产阶级专政


  C.全体人民享有管理政治的权力


  D.生产资料公有制


  4.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观点是(  )。


  A.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观点


  B.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观点


  C.对立统一的观点


  D.实践的观点


  5.划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基本依据是(      )。


  A.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问题


  B.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问题


  C.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D.人民群众和杰出人物的关系问题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但不是制定统一的关税政策和建立超国家的机构来达到目的。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答案: B


  解析:


  2014年11月份,在首都北京召开APEC,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


  解析: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无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管理国家的政治制度。


  其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有权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享有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等自由权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D


  解析: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由实践主体、实践对象、实践手段构成的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活动。它既是客观的物质性的活动,又是人的能动性的活动,这种活动是在一定社会关系中进行的,是历史地变化发展的。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划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基本依据。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