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四大摇篮考点汇总
http://www.zjgwy.org       2024-01-05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四大摇篮考点汇总”。
 
  中国四大摇篮分别是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摇篮南昌、共和国摇篮瑞金和中国工人运动摇篮安源。
 
  一、革命摇篮-井冈山
 
  1927年10月,毛主席率领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建立革命政权和赤卫队。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为无产阶级革命照亮了胜利的前程。
 
  二、人民军队摇篮-南昌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的叛变,中国共产党为了挽救革命,在8月1日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南昌守敌几乎全部被歼灭,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
 
  三、共和国摇篮-瑞金
 
  1931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并领导广大军民在以瑞金为中心的红土地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瑞金是共和国摇篮,也是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四、工人运动摇篮-安源
 
  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为要求当局承认俱乐部有工人代表的权利和增加工资举行了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
 
  刷题巩固
 
  1.江西被称为“红色摇篮”,下列“摇篮”并非位于江西的是(    )。
 
  A.工人运动摇篮
 
  B.共和国摇篮
 
  C.华夏文明摇篮
 
  D.人民军队摇篮
 
  【答案】C
 
  解析: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华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