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成都大运会考点汇总
http://www.zjgwy.org       2023-11-1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成都大运会考点汇总”。
 
  一、简介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又称2021年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大陆第三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
 
  运动会共设篮球、排球、田径、游泳等18个大项、269个小项,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二、赛事文化
 
  1.口号
 
  成都成就梦想。
 
  2.办赛理念
 
  绿色、智慧、活力、共享。
 
  3.会徽
 
  
 
  成都大运会会徽主体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对应英文首字母“U”的基础上,结合了天府文化象征元素之一的太阳神鸟。会徽由翠绿、大红、明黄、湖蓝四个渐变色块组成,对应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并与国际大体联标志元素一脉相承。
 
  4.吉祥物
 
  
 
  成都大运会吉祥物是一个名叫“蓉宝”的大熊猫。除了手中“31”字样火焰的大运火炬,蓉宝的耳朵、眼睛、尾巴也呈现火焰形态。被誉为“国宝”的熊猫是成都极具特色的对外传播标识物,是天府之国享有高知名度的个性名片。蓉宝面部构思参考了传统艺术瑰宝——川剧的脸谱样式,是川剧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体现。
 
  5.奖牌
 
  
 
  成都大运会奖牌名为“蓉光”,取自成都的简称“蓉”,同时寓有“荣光”之意。整体创意以“五洲融合、天府文化、赛事标识系统、成都成就梦想”为核心,在展现体育精神、呈现古蜀文化、彰显赛事名城美好愿景的同时,强调本届赛会特色,着重表达新时代天府文化内涵。
 
  奖牌的正面整体设计,以成都大运会会徽和“太阳神鸟”为主,镌刻有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鸟、商周青铜人形器、甲骨文等,展现中国五千年的璀璨文明。侧面则刻有本届大运会口号“成都成就梦想”。而在奖牌背面,围绕着国际大体联会徽,还加入了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成都博物馆等特色地标剪影,以此向世界展示成都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形象。
 
  奖牌的绶带采用蜀锦材质,正反面主色分别为蓝色和红色,以金色、粉色等其他颜色作为点缀。
 
  6.火炬
 
  
 
  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 取意成都的简称“蓉”, “蓉火”又寓“融合”之意。火炬运用炫彩的大运会主题四色,自成一体,体现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成都大运会办赛理念。
 
  刷题巩固
 
  1.2023年7月28日,成都大运会开幕。关于本届大运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成都大运会是中国大陆第一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B.成都大运会又称2021年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C.成都大运会口号是“梦想,从这里开始”
 
  D.成都大运会吉祥物是一个名叫“蓉宝”的白鳍豚
 
  【答案】B。
 
  解析:
 
  A项错误,成都大运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大陆第三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B项正确,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又称2021年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
 
  C项错误,成都大运会口号是“成都成就梦想”。
 
  D项错误,成都大运会吉祥物是一个名叫“蓉宝”的大熊猫。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