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木本油料树种有哪些?
http://www.zjgwy.org       2023-10-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木本油料树种有哪些?”。
 
  本油料树种有油茶、核桃、油用牡丹、元宝枫、毛叶山桐子、长柄扁桃、杜仲、翅果油树、光皮梾木、文冠果等等。
 
  油茶
 
  油茶生长快,寿命长,优质高产,广泛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区。湖南省有“油茶之乡”之称,是我国种植最多的省份。浙江常山县有棵清末的“油茶大王”,株高5.5米,占地64米2,年产茶籽最高可达250多千克,产茶油约17千克。
 
  核桃
 
  分布于中亚、西亚、南亚、欧洲和中国;在中国分布于于中国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南和华东。生于海拔400-1800米之山坡及丘陵地带,中国平原及丘陵地区常见栽培。
 
  油用牡丹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产籽量大、含油率高、品质优、抗性强等特点,能在一些边际土地上种植,可与经济林等间作,一年种植可连续30年以上收获。
 
  元宝枫
 
  分布于中国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北部(徐州以北地区)、河南、陕西、及甘肃等省区。
 
  毛叶山桐子
 
  产于陕西、甘肃、河南三省的南部和中南区二省、华东六省、华南二省及西南区三省等省区。
 
  长柄扁桃
 
  分布于中国内蒙古和宁夏;蒙古和俄罗斯西伯利亚也有分布。生长于丘陵地区向阳石砾质坡地或坡麓,也见于干旱草原或荒漠草原。
 
  杜仲
 
  又名胶木,杜仲是中国的特有种。分布于陕西、甘肃、河南(淅川)、湖北、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安徽、陕西江西、广西及浙江等省区,现各地广泛栽种。
 
  翅果油树
 
  星散分布于山西和陕西局部地区,中国特有种。分布于山西乡宁、河津、翼城和陕西户县等地。翅果油树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神奇树种,分布于北纬35°-38°之间。在全球范围内仅存于中国吕梁山一带,尤以山西乡宁最为集中,素有“中国珍稀、世界唯一”的美誉。
 
  光皮梾木
 
  分布于中国陕西、甘肃、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生于海拔130-1130米的森林中。
 
  文冠果
 
  文冠果耐干旱、贫瘠、抗风沙,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石灰性冲积土壤、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均能成长,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食用油料树种。
 
刷题巩固
 
  1、关于我国木本油料树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油茶产油量占木本食用植物油的90%左右
 
  B. 核桃是我国分布最广的主要木本油料作物
 
  C. 油橄榄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部分省份
 
  D. 棒子是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油料树种之一
 
  解析:
 
  正确答案是 C
 
  第一步,本题考查生物常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油橄榄是木本油料第三大优质品种,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四川、重庆、陕西、宁夏、甘肃等西北地区,其余地方少有。并非东南沿海部分省份。C项错误,当选。
 
  因此,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