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艺术之花鸟画
http://www.zjgwy.org       2023-10-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艺术之花鸟画”。
 
  一、东晋时期
 
  顾恺之,他被称为中国书画之祖,擅长绘制人像、佛像、禽兽、山水,与张僧繇、曹不兴、陆探微合称为“六朝四大家”。
 
  花鸟画代表作:《凫雀图》。
 
  二、唐朝
 
  韩滉,擅长绘制人物和农村风俗景物,特别是牛、马、驴等动物。
 
  代表作《五牛图》是存世作品中最早以牛作为题材的纸绢画,元赵孟頫赞为“神气磊落,希世名笔”。
 
  三、明朝
 
  1、徐渭
 
  徐渭,号青藤老人、青藤道士等,他与解晋、杨慎并称“明代三才子”,有中国“泼墨大写意画派”创始人、“青藤画派”之鼻祖的称誉。
 
  代表作有《墨葡萄图》,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2、薛稷
 
  薛稷好古博雅,工书法,与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并列为初唐四大书法家。
 
  薛稷的鹤画作品,计有《啄苔鹤图》、《顾步鹤图》各一幅,及《二鹤图》、《戏鹤图》等。
 
  四、五代
 
  五代是中国花鸟画发展史上的重要时期,以徐熙、黄筌为代表的两大流派,确立了花鸟画发展史上的两种不同风格类型,“黄筌富贵,徐熙野逸”。
 
  1、徐熙
 
  徐熙,五代南唐杰出画家,出身于“江南名族”, 其性情豪爽旷达,志节高迈,善画花竹林木,蝉蝶草虫,其妙与自然无异。
 
  代表作:《玊堂富贵图》《石榴图》《春燕戏花图》。
 
  2、黄筌
 
  黄筌,曾随唐末入蜀的著名画家刁光胤学画,又吸收山水画家李昇,人物龙水画家孙位之长,结果“全该六法,远过三师”他擅长花竹翎毛,也能画佛道,人物,山水,是一位技艺全面的画家。
 
  代表作:《写生珍禽图》。
 
  五、清朝
 
  郑板桥,原名郑燮,为“扬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擅画兰、竹、石、松、菊等,而画兰竹五十余年,成就最为突出,提炼出“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的理论。
 
  代表作品有《修竹新篁图》、《清光留照图》、《兰竹芳馨图》、《甘谷菊泉图》、《丛兰荆棘图》等。
 
  【扩充】:花中四君子和岁寒三友
 
  1、梅、兰、竹、菊是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也是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号称花中四君子。其中:
 
  梅花: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
 
  兰花: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
 
  翠竹: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
 
  菊花: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
 
  2、象征常青不老的松、象征君子之道的竹、象征冰清玉洁的梅三种植物,因其寒冬腊月仍能常青,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
 
  刷题巩固
 
  1、《五牛图》是唐朝(     )创作的黄麻纸本设色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存世作品中最早以牛作为题材的纸绢画。
 
  A、张择端
 
  B、韩滉
 
  C、黄公望
 
  D、顾恺之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张择端,字正道,北宋时期宫廷画师。张择端早年游学汴京,后研习绘画,擅长绘制舟车、市肆、桥梁、街道等。其代表作为《清明上河图》。
 
  B项正确,韩滉,字太冲,唐代画家。韩滉擅长绘制人物和农村风俗景物,特别是牛、马、驴等动物。其代表作《五牛图》是存世作品中最早以牛作为题材的纸绢画。
 
  C项错误,黄公望,字子久,元代画家。黄公望擅长画山水画,曾得到过赵孟頫的指点,与吴镇、倪瓒、王蒙合称为"元四家"。其代表作为《富春山居图》。
 
  D项错误,顾恺之,字长康,东晋画家。顾恺之擅长绘制人像、佛像、禽兽、山水,与张僧繇、曹不兴、陆探微合称为"六朝四大家"。其代表作为《洛神赋图》《女史箴图》等。
 
  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