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大鲵
http://www.zjgwy.org       2023-07-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大鲵”。

  大鲵,是有尾目隐鳃鲵科大鲵属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其头大而宽扁,躯干较扁平,尾略短;眼小位于头背面,无眼睑;口裂宽大,腹位;吻端微上翘;皮肤光滑,皮肤腺发达;通身背面棕黑色,少数个体为黑黄色或棕灰色,常有不规则的大黑斑;腹面红棕色,或浅灰色。俗称“娃娃鱼”,因鸣似小孩啼哭故名。

  上世纪70年代,人们开始了对中国大鲵人工养殖技术的探索。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实践,中国大鲵的养殖技术目前已经非常成功。为了增加野生种群,政府组织了频繁的放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放流数量达到105918尾。由于缺乏显著的外部性状差异,中国大鲵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个物种。

  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国大鲵,2008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教授Robert Murphy带领的团队便开始了对中国大鲵的研究。

  经过近10年的考察和走访,与国内外多个科研单位和林业部门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到70个野生和1034个来自养殖场的中国大鲵样品(多为皮肤脱落和口腔刮取组织样品),进而对其野生和养殖种群遗传结构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中国大鲵并非单一物种,目前研究数据支持至少5个物种的划分。这5个物种(包括陕西种、四川种、广西种、贵州种、安徽种)分布地与水系分布紧密相关,大致对应黄河、长江、珠江、钱塘江等水系流域。

  刷题巩固

  【2023联考】隐存物种又称为孪生种,是指两个生物在形态上的区别较为隐蔽,以至于难以区分,但实际上存在生殖隔离,属于不同物种。下列属于隐存物种的是(   )

  A. 四川种大鲵和广西种大鲵

  B. 驴和马

  C. 白天鹅和黑天鹅

  D. 鸡和鸭

  【解析】A 考察生物知识

  中国大鲵,隶属于两栖纲有尾目隐鳃鲵科大鲵属,是我国的特有种,俗称“娃娃鱼”。自2018年以来,多篇文献表明中国大鲵各地理种群间存在显著的遗传分化,可能具多个隐存种或有效种,并建议统称为大鲵属物种。目前研究数据支持至少5个物种的划分,这5个物种(包括陕西种、四川种、广西种、贵州种和安徽种)与水系分布紧密相关,大致对应黄河、长江、珠江及钱塘江等水系流域。各物种间分化时间保守估计约为4.71——10.25百万年以前,属于有较长分化历史的典型物种。故四川种大鲵和广西种大鲵属于隐存物种。与A项表述一致。

  因此,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