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土壤次生盐碱化
http://www.zjgwy.org       2023-06-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土壤次生盐碱化”。
 
  一、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原因
 
  1、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如过度放牧、过度爆破等活动会破坏土地结构,导致土壤粒子破碎,增大土壤的比表面积,使得土壤对水分吸收和释放能力发生变化,间接导致盐碱化。
 
  2、灌溉不当。西北地区许多灌溉质量较差,含钠、含盐等物质严重超标。
 
  3、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如严重缺水期间,作物吸收不到充足的水分,导致土壤含盐量升高。
 
  二、土壤次生盐碱化的预防与治理
 
  1、养护土地。不过度放牧,避免过度破坏土地结构。
 
  2、合理利用水资源。需充分考虑地下水状况,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遵循基本原则的同时,适当控制水量、水时和浇水方式等。
 
  3、调整作物种植。将适用于该区域的抗盐作物种植,可有效缓解盐碱化土壤的影响。
 
  4、化学处理。合理运用化学处理药剂,通过中和、膜分离、压滤等方法,将土壤中的盐分去除。
 
  5、生物治理。利用一些盐碱土壤微生物对土壤进行治理,例如:将一些盐碱土壤菌添加入土里形成有机肥料,能够有效降低盐碱化土壤。
 
  总之,土壤次生盐碱化的防治需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不能单纯依靠单一技术手段。
 
  刷题巩固
 
  1、下列可能出现次生盐碱化的地区是:
 
  A.水土流失严重地区
 
  B.地下水位很高的湿润区
 
  C.蒸发量较大的旱作漫灌区
 
  D.大量抽取地下水致地面下沉的地区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农业知识。
 
  第二步,土壤次生盐碱化是由于不合理的人为措施而引起耕作土壤盐渍化的过程,主要发生在蒸发作用强烈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主要因灌排系统不配套,过量灌水,地下水上升至地表附近而蒸发,使土壤母质和地下水中所含盐分上升而积聚于土壤表层,形成次生盐渍化。C选项中蒸发量较大的旱作漫灌区比较容易形成次生盐碱化。
 
  因此,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